栏目列表

高家大院

发布日期:2019-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石龙区龙河街道办事处 

微信图片_20191224114502.png

总体介绍

高家大院位于平顶山市石龙区龙河街道办事处捞饭店社区。该院初建于清代,系财主高基所建,坐西朝东,南北宽50米,东西长80米,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现存房屋48间,院落轮廓较为清晰,建筑规模极大,建筑风格独特,是石龙区目前保持最好的古代建筑群。2012年,被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高家大院一进三的宅院,站在门前,从中轴线上自东向西先后可以看到:大门房、过厅、二门楼、主房。大门外的墙上镶有拴马石,每个院内都有南北厢房,院南是一个东西长的花园,花园东侧是高家私人学堂,整个宅院建筑根基为青石。墙为里生(坯)外熟(砖)结构,房顶兰瓦,五脊六兽,墙角建筑用料也很精致,有的烧制而成,有的是用青石雕刻而成。其图案做工精细,别具风格。学堂也别具风格,环境优雅,清静。高家大院见证了宛洛古道当年的繁荣,据专家考证,宛洛古道系中俄茶叶贸易万里茶道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