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父城遗址

发布日期:2019-07-29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宝丰县城东20公里李庄乡古城

总体介绍

父城遗址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城东20公里李庄乡古城、马王庄、杨庄村等,东周、汉,父城商周时为应国地,春秋归楚为“城父邑”,是楚国北方之边陲重镇,楚太子建曾镇守于此。秦为父城县。东汉著名军事家“大树将军”冯异生于城内,葬于父城东南之龙山脚下。  


父城遗址系商周至南北朝时期古城址,城址分内外二城。外城呈长方形、四面城垣痕迹隐约可见,东西长1750米,南北宽1250米,全城周长6公里,面积约220万平方米,城墙基宽10余米,残高1米。内城俗称“紫禁城”,位于外城内西北隅,为长方形,城台高3米,内城面积约40万平方米。城址内遗物颇丰,春秋绳纹陶片及汉代板瓦俯拾皆是。城址内马庄、古城等村曾先后出土春秋及战国时期青铜壶、铜鉴等。附近之南牛庄、小谢庄发现春秋战国墓葬。

父城遗形制规整,分布面积较大,遗迹丰富,是一座布局清晰、保存完好的古城址,为研究楚国的疆域、城防、社会、人文以及观音文化起源和商周、秦汉至南北朝时期的城池设立及城市发展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