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舞钢冶铁遗址群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 浏览次数:

总体介绍

舞钢冶铁遗址群(石门郭冶铁遗址、许沟冶铁遗址、沟头赵冶铁遗址、翟庄冶铁遗址、圪垱赵冶铁遗址、尖山采矿遗址)分布于平顶山市舞钢市的五个乡、镇、办事处内,战国至汉。 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门郭冶铁遗址位于垭口办事处石门郭村北土岗上,面积4800平方米。发现两个土槽,槽壁已被火烧结。地表散布有碎铁矿石、熔铁块、炼渣等。



许沟冶铁遗址位于尹集镇梁庄村许沟村南台地上,西1500米邻田岗水库,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遗址内分布有铁矿石、炉壁残块、泥范和石范等,遗址是一个从冶炼到铸造的综合性冶炼场所。

沟头赵冶铁遗址位于武功乡田岗村沟头赵组内,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发现有多处炼渣、烧结凝结物、炉盘及战国至汉代的陶片等。

翟庄冶铁遗址位于杨庄乡翟庄村南,面积约8000平方米,发现大量炼渣、炉壁残块和一座炉壁,还见战国时代的瓦片。

圪垱赵冶铁遗址位于尚店镇马庄村圪垱赵西侧,面积约1.1万平方米,发现有炉址、琉璃体炼渣。

尖山采矿遗址位于杨庄乡柏庄村西范庄尖山脚下,面积1225平方米。遗址内一处深坑周围有很多矿渣堆积,收集有铁矿石及铁渣凝固体。

舞钢冶铁遗址群分布比较集中,规模大,延续时间长,在我国古代冶炼遗址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冶炼遗址接近原料、燃料产地,对于研究战国至汉代冶金技术、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