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汝瓷

发布日期:2022-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联系电话:13765800901

       联系地址: 宝丰万洋博览城

       店        名: 宝丰万洋博览城

       内容


       宝丰汝窑位于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村。汝窑瓷器以天青色为主,器物胎较薄,但细腻、坚硬,色如香灰,迎光可见微微红色,修坯精细规整。汝瓷器物采用绝细的芝麻钉满釉支烧。在盘、碗、瓶等器物的底部,可见细小的支钉痕迹,五至七枚不等,还有天蓝、粉青、卵白等色,釉面匀净,其中以天青釉最为精致。汝瓷器物釉面开有细密纹片,纹片有冰裂纹、柳叶纹、鱼鳞纹、蟹爪纹等。汝瓷以陈设观赏的艺术价值为主,实用功能为辅。“雨过天青云破处”是对汝瓷釉色(天青色)的逼真描述,汝瓷器物在审美上追求清淡、含蓄、质朴、自然,其艺术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汝瓷凭借其独特的釉色对后世瓷器烧造产生深远影响,明、清至今一直被视作瓷釉之楷模而被仿烧。明、清两代专门负责御用瓷器烧造的御器(窑)厂设在今江西省景德镇市。从传世和考古发掘获得的实物看,景德镇御窑厂仿烧汝窑(釉)瓷器无论是釉色还是器型都与宋代汝窑瓷器有明显的差别。


       自1978年汝官窑遗址在宝丰清凉寺发现,特别是2000年发现汝官窑中心烧造区后,汝瓷以其巨大的文化艺术价值正在得到广大陶瓷爱好者的追捧与珍爱。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马聚魁、王君子、王国奇为代表的众多汝瓷人开始踏上汝瓷传承发展之路。在宝丰县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部分现代防烧作品已非常接近宋代汝窑的天青色,形成了以仿古瓷、艺术瓷、日用瓷为主的产业体系,宝丰县正加大对汝窑这一中国文化瑰宝的保护、扶持、传承、发展,延续汝窑千年文化,重观汝瓷绝世雅韵不再是神话。


        经过多年努力,宝丰汝瓷烧制技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分现代仿烧作品已非常接近宋代汝窑的天青色,在他们的带动下,目前宝丰县已有各类制瓷企业百余家,汝瓷产品种类300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