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位于叶县东南,著名的望夫石山上,距县城35公里,东与舞阳县交界,南与舞钢市接壤,全村总面积14.7平方公里,7个自然村,4个村民组,总人口550人,耕地面积540亩,林地面积近2万亩,森林覆盖率90%以上。明太祖初年,由山西洪洞县迁此建村,相传当时这里遍地都是桐树,人们便以此为村名,称桐树庄。2008年被评为市级生态文明村,2010年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2010年荣获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2018年还被河南省确定为首批生态旅游示范村。

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发展村集体经济政策的号召,2018年初,桐树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跃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到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进行学习考察。学习后,村两委迅速举行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等不同层次、多道会议,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认识。通过多方论证,目前桐树庄组的800亩土地已流转到位,归集体所有,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交通条件

桐树庄村北2公里就是省道平桐路,东4公里处就是焦桐高速叶县南站出口,西12公里处就是许平南高速旧县站出口,东北6公里处还有平舞铁路东房庄车站,另外,已开工兴建的辛常(辛店至常村)扶贫旅游线路环绕村庄东、西、北三面绕过。

发展林果、软籽石榴、旅游业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产业。

三、下一步规划

2012年,为纪念红九军将士的英勇事迹,平顶山老促会投资180多万元,在桐树庄村建起了红九军纪念碑,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亲笔为纪念碑题词:“红军将士永垂不朽”。

现已被平顶山命名为“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桐树庄村也被河南省定为革命老区村。桐树庄村根据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的特点,结合桐树庄村的红九军纪念碑以及下一步拟建设的红九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底蕴让党员干部在党建工作中找到价值、文化和精神上的认同感,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人文保障,缅怀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牺牲的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以自身优势,探索建立一条完善的红色旅游线路。

今年年初,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到井冈山购置井冈山毛竹,目前已种植260亩井冈山毛竹,二期规划种植700亩井冈山毛竹,共达到1000亩,打造“北国竹海”景观。下一步,通过注册红九军爱国教育基地商标,建立竹编织工艺加工业产业链,进一步加强红色旅游品牌开发,推出优质农产品、竹编制手工艺品、红军帽、手工布鞋、手工蓑衣、手工扫帚等红色旅游产品,结合下一步石龙沟景区开发项目,开展“游客重走红军路”等旅游活动,并且与前期村内统一规划的徽派建筑、300亩软籽石榴种植基地,500亩红薯种植基地相结合,开辟出一条集民俗休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康复疗养基地、林果采摘基地、生态养殖基地、旅游观光基地综合体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从而达到整村富裕,把桐树庄村建设成一个美丽富饶、文明向上、近悦远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除此之外,还有2300多年历史的“千年银杏树”,该树四世同堂,需六人合抱,被中央电视台誉为“黄河以南第一树”,供奉佛祖已有600多年的毛仁禅寺等景观。

其次传说众多:石龙沟的传说、仙洞沟的传说、七十二道堰的传说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