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郏县堂临沣寨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926175721.jpg

临沣寨位于河南省中西部郏县堂街镇境内,距县城12公里,南距平顶山市20公里,北距省会郑州市120公里,交通便利;寨内现有居民135户共578人,博物馆总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临沣寨占地约7.2万平方米)。

临沣寨是中原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村寨,是中国江北地区堡寨式古村落的典范。寨内现存明清及传统建筑共计297栋926间,其中明清建筑175栋562间,传统建筑122栋364间。

临沣寨于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此之前,临沣寨于2002年9月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9月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战时文物保护公约》的保护范围;2010年元月被公布为“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011年8月国家文物局将“中国临沣寨乡村生态博物馆”确定为全国生态博物馆建设试点村(河南省唯一);2012年12月被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临沣寨以红石古寨、外围水系和千亩芦苇荡为依托,以乡村民俗文化为主题,是集古寨风貌观光、寨外生态休闲、中原民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村落。

主要资源包括:1.红石寨墙、寨门。初建于明代,重修于清同治元年,呈不规则椭圆形,为纯一色红石筑砌而成,高6.7米,厚3-5米不等,围长1100米。寨上设有寨门楼三个,哨楼五个、垛口800余个。按八卦方位设有“溥滨”、“临沣”、“来曛”三个寨门;2.明清古建筑群。寨内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四合院11处,从明末至今一应俱全,在时代上没有缺环,而且在各个时间段上均有绝对纪年的标志性建筑。“五脊六兽硬山顶,青砖浮雕莲花脊”,属于典型的河南民居风格。特别是以“汝河南岸第一府”著称的朱紫峰宅院,占地7548平方米,是三路五进的四合院建筑群,门楼高达二丈余,飞檐斗拱,木雕彩绘,气势恢宏;3.护寨河、杨柳河。全长1500米、十余米宽的护寨河环寨一周,终年绿水长流,杨柳河经寨东自南向北注入北汝河;4.红石板街道;5.关帝庙、五虎庙;6.临沣苑等。

随着临沣寨不断的对外宣传、推介,先后有多家新闻单位在此拍摄纪录片。2008年10月,央视四套《走遍中国》栏目,在此拍摄完成了上、下集纪录片《临沣寨传奇》之《古堡森森》、《祸起萧墙》,并于2009年2月分八个时段播出;2009年10月,央视十套《百科探秘》栏目在此也拍摄完成了专题片《风云临沣寨》;2012年9月,央视九套拍摄完成了三集纪录片《临沣寨传奇》之《古堡森森》、《悲情王府》、《百年绝唱》,现都已播出。并且自2004年以来,《摊牌》、《做局》、《挂帅》、《天下盐商》《香魂塘畔的香魂女》等电影、电视剧,分别在此地取景。2017年以来,中央一套中国影像方志栏目、中央十套地理中国栏目及平顶山电视台印象郏县栏目先后在临沣寨拍摄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