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舞钢市张庄村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926174806.jpg

舞钢市尹集镇张庄村位于舞钢市南部,龙凤湖旅游度假区域内,南靠螃背山,北临国家级风景区石漫滩水库,尚尹公路穿梭而过,距离焦桐高速5公里,交通便利。张庄村风景秀丽,村落在群山怀抱之中,尤其是正在建设的张庄社区,公共设施齐全,规划合理整齐,在山水辉映下呈现出独特的自然美,走在村中,有“人在村中走,如在画中游”的美妙感觉。

一、基本情况

张庄村有7个自然村,有8个村民组1076口人,人均耕地不到0.5亩,交通不便贫穷落后。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兴旺,随之延伸的农家乐、农家宾馆给群众带来了很好的收益,如今张庄农家乐已经发展到56家,张庄农家乐成为享誉周边的品牌。已建设的张庄社区,公共设施齐全,规划合理整齐,在山水辉映下呈现出独特的自然美。

二、旅游特色资源 

张庄村立足本村资源,依托处在龙凤湖旅游度假区的区位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定位为“吃农家饭、享农家乐”为主的旅游服务业和林果种植采摘、休闲农业观光游项目。张庄村现拥有“农家乐”56余家,农家宾馆10余家,旅游服务业已成为张庄的主导产业,入住社区农户收入大幅增加,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张庄村2010年被河南省旅游局确定为“百村万户”旅游富民工程特色村,2011年被河南省旅游局评为全省十大乡村游重点推介线路之一,2012年荣获河南省文明村,2013年又被河南省旅游局评为河南省“我想去旅游—魅力乡村行”5个精品示范村之一,2014年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名单。

(一)采摘园

张庄村采摘园位于张庄中心社区西部丘陵坡地,并紧邻张庄社区。南北平均长503米,东西平均宽173米,全园总面积133亩,分为春、夏、秋、冬、综合服务区和入口服务区。旅游观光采摘园,是集园林、旅游、果园生产采摘于一体,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的综合产物,是张庄中心社区大力发展旅游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二)螃背山

螃背山又名盘古山,位于张庄村南部,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8%,景区内峰奇洞幽、怪石峥嵘、气势壮观,远眺层峦叠嶂,云蒸霞蔚,近听鸟语欢唱,泉水叮咚。晴天可览群山野趣,飞禽走兽,雨后可赏白云游弋,飞瀑悬帘。春来山花烂漫,夏至阴郁敝日,秋季野果飘香,冬日群山素裹,玉树琼枝。集峻、险、奇、幽于一体,置身于此,可尽情体验回归大自然之乐趣。

(三)石漫滩水利风景区

石漫滩水利风景区位于张庄村北部,山深林密,空气清新,风景如画,和复建后的石漫滩水库依依相偎。离舞钢市区仅为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始建于1998年,这里山峰叠翠、草木送香、群山环抱、水映青山,是“逐烟波于四时,赏彩霞于朝暮”的好去处。石漫滩以秀美的风光,山水林城融为一体的鲜明个性,于2001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四)农家乐餐饮

张庄社区农家乐开始发展于2003年,经过近10几年的发展,已经由原来的家庭为单位发展成为专业经营为主导,家庭经营为辅助的经营模式。社区农家乐餐饮现有56家,农家院一号、南湖庄园、龙湖商务酒店为代表的专业经营已经走上正轨化道路,农家乐就餐环境优美,卫生条件达标,价格合理,符合食客的就餐要求。以农家院九号为代表的家庭式经营,让前来就餐的游客感受到农家的生活乐趣,品尝农家饭的美味。张庄农家乐以地锅鸡、豆腐脑、磨糊、懒豆、焦馍、山野菜等菜品为主导,已经成为周边首选的就餐场所。游览龙泉湖,观张庄社区,尝采摘果品,食农家饭美味,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五)山野菜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

随着前来社区旅游的人数增多,带动了张庄旅游产业链条的发展。目前社区已有3户山野菜加工,引进新机器,利用新技术,对山野菜进行精加工,给群众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同时实现了农家特色菜--山野菜加工-山野菜种植的链式方式,实现产业联动,经济循环发展。

(六)旅游纪念品加工

依托社区集生活居住、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服务为一体的优势,结合农家乐等服务业的发展现状,根据社区内部分闲散劳动力的实际,社区组织剩余劳动力开发了旅游纪念品加工行业,刺绣、编织等旅游纪念品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七)旅游带动其他项目发展

张庄的区位优势所在及旅游的带动发展,更多的项目旅游滋生产业得到了发展,将解决张庄300人就业问题,同时推动张庄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正在筹建的舞钢市首届乡村文化节在张庄举办,设置有民宿美食、农特产品展示、啤酒花园、童乐区、大型书画展等。

走进张庄社区,这里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建筑引人入胜,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小桥流水加上袅袅炊烟,简直让你分不清这里是景区还是社区。社区内所有灰瓦白墙、自成风格的建筑,都是由清华大学专家整体策划设计的。除了漂亮的两层民居,社区内还配套有宽广的道路、秀美的景观、宽敞广场、高大的戏楼,另外还有公厕、游园、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综合服务楼及供水供电系统,社区内还开办有卫生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