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宝丰县大营镇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924165118.jpg

大营镇位于宝丰县城西20公里处,全镇总面积60平方公里,下辖34个行政村,1个社区,47个自然村,186个村民组,人口5.6万人。是全县第一人口大镇,第一资源大镇,是全省首批命名的“中州名镇”,省确定的“小城镇建设重点镇”,省命名的“省级卫生乡镇”,“河南省特色文化乡镇”、“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河南省特色旅游景观镇”、“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大营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春秋时期形成村落,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记载。宋代因冶铁、采煤、制瓷等业发达,被宋徽宗钦赐易名为“兴宝镇”。境内的清凉寺汝官窑遗址被学术界称为第二个“兵马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汝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大营镇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境内有主焦煤、铝粘土、铁矿石、伊利石等十余种,且储量大、品质优、易开采。该镇也是宛(南阳)洛(阳)古道重镇,是隋唐以来豫西鲁、宝、汝三县交界处商品物资的重要集散地,曾因市井繁华有过“双城”之美称。现在镇内交通发达,207国道、南石线和县道戎大线从镇穿境而过,平石快速通道与207国道相连接。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借助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契机,努力打造“一区一路一带”的乡村旅游,并积极创建平顶山市全域旅游优秀乡镇。

一区,即卧佛山汝窑文化生态旅游景区。该景区主要借助汝瓷文化这张靓丽的名片,通过旅游开发、文化兴旅,复兴汝瓷文化,打造文旅相融的汝窑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可辐射清凉寺、白石坡、韩庄、李坪、边庄、上高庄和赵庄等7个村。目前,相关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清凉寺汝窑遗址展示馆、汝窑博物馆已相继建成开馆;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和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近期将开工建设;景区内的中国汽车拉力赛(宝丰站)赛场已建成,并圆满承办了“2018宝丰酒杯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宝丰赛区”的比赛。汝窑古镇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另外,已建成樱桃谷、九龙湖等,卧佛山汝窑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初见规模。

一路,即着力打造大观路沿线的赵楼、牛庄和上李庄三个休闲旅游民俗村。目前,赵楼村的合成农业种植基地内的梨树、苹果树挂满了水果,每到周末都能吸引比较多的游客观光。牛庄和上李庄着力打造民俗体验村,这两个村借助人居环境改善,效果明显,游园、亭子已陆续建成。

一带,即蛮子营村至小沈河村的泥河段沿线村,涵盖蛮子营、古垛、西张庄、西古庄和大小沈河7个村。借助古垛、大沈河两个省级传统村落建设,推动其旅游开发。

大营镇境内独特的历史人文、自然景观简介:

1、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位于大营镇西南3公里处的清凉寺村。清凉寺汝官窑遗址被学术界称为第二个“兵马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汝瓷烧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该遗址呈不规则的长圆形,面积约133.2公顷,是宋、金、元代以来烧造历史延续数百年的重要制瓷场地,是北宋五大名窑之首。目前,以汝瓷文化为核心的清凉寺汝官窑考古遗址公园景区建设正加快推进。汝瓷大道已建成通车,汝瓷博物馆、汝官窑遗址展示馆等重点工程有望近期竣工,汝瓷烧造园、汝瓷古玩市场初具规模。


2、中国传统村落村大营村。位于大营镇镇区,保存着许多明清及民国时期的传统建筑,如:山陕会馆、王之晋旧居、王栓柱老宅等,这些建筑结构严谨,气势恢弘,石刻、木雕、砖雕工艺精巧,集中反映出明清及民国时期豫西民居的建筑风格和工艺水平,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其中,山陕会馆又名关帝庙,豫西军工处兵工厂二分厂,位于镇区南街村南部,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中国传统村落村白石坡村。位于大营镇西南三公里处,村南是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因村庄附近多有烧制汝瓷的主要用材—白色黏土,故名白石坡。村人自古至今多以烧制瓷器、陶器等为主,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传承村。村庄东西走向,依山丘斜坡呈梯田式自上而下逶迤而建,村中房屋坐北朝南。村中建筑大多石块地基、青砖灰瓦、精致典雅。村内清广寺已有上千年历史。

4、老龙窝“三化”协调发展试验区。位于大营镇西南5公里处,是集观光、体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景区。试验区内卧佛山山势奇特,九大连湖独具特色,山顶公园景色秀美。以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为主题的生态农业体验园内日光温室蔬菜采摘、樱桃谷石榴园果实采摘体验让游客流连忘返。另外,试验区内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千年古寺寿丰寺也是豫西军工处兵工厂一分厂所在地,她为解放战争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