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郏县李口镇

发布日期:2019-09-24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924163722.jpg

李口镇位于郏县东南部,背靠铧角山与马鞍山,与平顶山相望,镇域面积50平方公里,3万口人,23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境内有芝河、泥河、程寨沟河三条主要河流,省道南石线(S329)与县道平郏路在境内纵横贯穿通过。李口镇自古就有人类活动,宛洛故道就通过李口,历史上名人辈出,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厚重,代表人物有汉初三杰之一的谋圣张良、明隆庆年间的户部天官李一本、明布政使王尚絅等。

烟草科技园

烟草科技园位于李口镇白龙庙村,科技园内建有平顶山烟草博物馆,馆内主要展示现代烟草农业、现代烟草工业、现代烟草营销、现代烟草物流配送及现代烟草专卖管理五项内容,是国内首个完整诠释现代烟草全产业链条的专门类别博物馆。现在已建成全省首家现代化电子烘烤房2座,小型电子炕48座,传统炕房7座,建设现代化烟叶育苗大棚12座,可为8000亩烟田提供烟苗,建有省内唯一一家烟草研究博士后工作站等建筑目前已投资逾1亿元。李口镇围绕烟草博物馆,先后规划建设了千亩“山儿西”烟烟叶示范基地、白龙庙月季园、烟草文化园、“山儿西”烟宾馆,烟王亭、“山儿西”烟亭。李口镇2017年、2018年烟叶税收突破800万元,实现了烟农得实惠、政府得税收、企业得发展的多好局面,2019年烟叶面积扩大至6000亩,2020年拟规划烟叶面积8000亩,李口以烟叶发展为依托全面规划建设烟草产业园,全面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全面打造平顶山烟叶小镇。

张良故里

高度重视张良故里的保护开发工作,通过争取项目、镇政府投资,不断完善张良故里基础设施。目前,张良故里已投入资金1080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一是投资518万元修红石路1300米,建设消防管道1300米,目前,红石铺路、下水道、监控、灯光等已全部安装到位;二是投资3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1个,目前工程已完工;三是投资50万元建设张店村桥梁一座,目前已完工;四是投资200万元,建设通往南山2.5公里的一条水泥路。

依托张良文化、烟草文化所打造的文化旅游路线已初见雏形:上山看古寨赏自然风光、下山看张店明清古建学张良文化、进馆看烟草发展史赏烟叶小镇美景、入园尝百果品美味农家菜肴。

重点园林建设

李口镇不断破解各类发展难题,全面建设美丽李口。张沟村建设各类红石文化广场,打造红石传统小山村,李口镇闫集地域清风苑总投资已达到450余万元,建起了李口镇对外宣传展示牌,总高度25米,沿南石路两侧的清风苑、清风湖、清风亭、清风石等已建成。成为李口镇对外宣传张良故里、烟叶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平顶山后花园的窗口,成为李口建设生态李口、文化李口、宜居李口的目标与不懈努力方向。李口镇整体工作布局围绕张良故里、烟叶小镇,以点带面促镇域发展与对外形象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