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鲁山县下汤镇

发布日期:2019-09-24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924163619.jpg

下汤镇地处伏牛山脉腹地、淮河源头,东靠库区乡,南接团城、四棵树乡,西接赵村镇,北与观音寺、土门、瓦屋镇交界。全镇地域轮廓呈“扇贝”状,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176米,海拔800米左右的山峰有祖师顶、朝阳观、鹰背垛、孟良寨等;横穿全镇的沙河与团城河、清水河在此交汇;上靠尧山—大佛5A级风景区,下临昭平湖4A级景区及世界“中华刘姓始祖苑”景区。交通十分发达,二广高速与郑尧高速在此交汇,均设有下汤出口。311国道、207国道贯穿全境,距鲁山民用机场、郑万高铁站仅20分钟车程,出行十分便利。全镇总面积121.86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79万人,其中镇区人口14478人。

下汤镇温泉资源得天独厚,常年沸汤涌流,温高量大,祛寒祛疾,西周以来,多被记载于史典文集,素以温度高、流量大、含有矿物质种类多、医疗价值高闻名遐迩,享誉华夏。这里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每年蓝天率在85%以上,有雾无霾,“小气候”滋润万物。年降水量丰富,气候清新怡人,被赞为中原“小江南”。同时下汤镇22个村中,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独特旅游景观。比如竹园沟的历史文化“花门楼”,林楼村、社楼村的万亩桃园种植基地,王画庄村千亩花椒基地,以及杨家庄村、王画庄村的祖师顶、孟良寨、牛劈峡等景点,近年来更是吸引了很多游人前来游玩,民风淳厚。每年3月底的桃花节,每天的人流量都能达到5万人,既带来了大量的优质口碑,也给当地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自然风景和历史文化的交融,更是让下汤镇成为鲁山一颗耀眼的明珠,有“中州双十佳、华夏第一汤”的美誉。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下汤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保发展、保稳定、保民生”主题,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与民族特色餐饮,推动了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3年、2014年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于河南省“旅游名镇”、“双十佳名镇”、“河南省卫生城镇”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字号荣誉,2016年成功争创“省级生态示范镇”,2017年“国家级卫生镇”(2017至2019年)通过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