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郏县堂街镇

发布日期:2019-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总体介绍


       堂街镇具有优越的自然人文资源,是一个有山有水有故事、有寺有庙有文化、有镇有寨有传承的中州名镇。东依紫云山,北环汝河水,山水相连、风光秀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镇域面积68平方公里,辖36个行政村,108个自然村,52000余口人,耕地面积60090亩。镇域地势东高西低,包括平、沙、山、岗、洼五种地形。


       堂街镇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道路四通八达。镇区南距平顶山市区20公里,东距平煤集团十三矿4公里,向北经柏堂路5公里与S238省道相连,向南5公里与S329省道南石线贯通,平郏公路穿境而过。柏堂路汝河大桥的建成,实现了堂街镇与郑南西线与洛界路的直接贯通。


       堂街镇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境内原真性的文化遗存和历史遗迹众多,而且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明显。郏县八大景之“紫云晴雪”和“汝水秋声”都在堂街境内;千年古刹紫云寺、宝象寺与观音祖庭香山寺构成汉传佛教区著名的大香山宗教文化区;再现历史儒、释、道三教并存并兴的“三教堂”遗址成为堂街的又一张名片;有三国时期曹操在紫云山北麓摩陂下建立的 “行宫”,以及曹操出“行宫”七里处劳徐晃军的徐晃回军庙;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中原第一红石古寨——临沣寨的明清古建筑群错落有致、保存完好;有“三线”建设时期的国防工程——炮兵洞;有国家“七五”期间重点科研攻关项目、科研成果被列入我国大专院校教材的全国第一处恒压喷灌试验工程;被誉为“中国第二圣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等功臣祁建华于1921年7月1日出生在此;驰名中外的“山儿西烟”作为高端香烟的主配料,发展势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