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宝丰县观音堂乡

发布日期:2019-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总体介绍


       观音堂乡位于豫西山区,距宝丰县城70华里,总面积72平方公里,总人口2万余人。地势西高东低,南北石河将该区域分割成“三山+两川”状。境内文化底蕴深厚,现有省级传统村落三处,县级重点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七处;既有许多民间传说(如九龟朝赧王),又有近代历史名人(如李禄、段花),源远流长的历史,与现代建设的结合,构成了一副壮丽的画卷,加之景色宜人的自然景观,成为发展山区文化资源业的良好前提。


       拥有县级不可移动文物近二百余处,其中有七处属重点保护文物,这七处县级保护不可移动文物,既有自然景观的可视性,同时又赋予一些优美的传说。具有可视、可听的旅游价值。


       1、金井洼古井

       该井建于明代,是在岩石上凿制而成形,上端大,越往下越小,成锥形。井壁东侧有被绳子磨出的槽痕。井壁南侧上部用红砖维修镌砌,井口上部用青石围砌,井台用水泥抹面。井口东西长0.55米,南北宽1.6米,井深约27米。南侧现存一块红石井架,井架高0.95米,下宽0.8米,上宽0.35米,上方有“U”形榫。井房墙体用大小不一的青石板叠压垒砌,灰瓦顶。

       2、香炉垛祖师庙

       该祖师庙始建于隋唐,鼎盛于明清,后文革时期被毁。四面绿水环绕,八方群山朝拜,现存碑刻3通,祖师殿东边一通为“赦建中岳庙记”碑,碑正面正中部有一圆形和竖长方形凹槽,背面为捐款人姓名。祖师殿前东侧一通重修霛宫殿记碑,宽0.5米,高1米,厚0.1米,上部残,“雍正九年岁次辛亥仲秋立”。一通佚名碑高1米,宽0.7米,厚0.4米。祖师殿东侧有一奇石,石上有一形似龙翔凸起图案,非常生动。祖师殿东侧一个石龟,宽2米,长3.1米,高1.7米,造型逼真,栩栩如生。祖师殿前有一石香炉,元宝型高0.25米,宽0.5米,厚0.2米,一面刻有人名,为捐款者姓名,似用石碑刻凿而成。祖师殿前有一残柱础,上刻莲瓣纹饰。现一直上新建祖师殿三间,关爷殿一间,药王殿一间。

       3、韩家窑址

       建于宋元年间,位于崔家村韩家组自然村东部,该窑址南北长110米,东西长70米,占地面积7700平方米,据从宝址拣到的窑具(匣钵)、瓷长确定为宋、元瓷窑址。

       4、三间房村大渡槽

       位于三间房自然村东北部,该渡槽建于1961年,东西走向,因红石砌筑、石拱结构,共有大小拱10孔跨度50米,高20米,北面刻有“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垛上大队返修大渡槽”,南面上刻“水利是革命命脉,垛上大队返修大渡槽”。

       5、庄科洞穴遗址

       位于庄科村南,洞穴为一深洞,深7米,高1.7米,面积50余平方米,1977年发现。洞内有大量动物化石,种类有鹿、牛等,并有火烧痕迹,部分骨片似曾初步加工。属旧石器时代遗址。

       6、罗顶寨遗址

       该遗址地势险要,呈不规则三角形,位于山顶部。为清代防匪患而建,约毁于建国初。

       7、没梁庙

       始建于隋唐年间,因建筑结构全部用石灰岩凿砌,无一根木料,故此而得名“没梁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