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舞钢市武功乡

发布日期:2019-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总体介绍


       一、舞钢市武功乡概况

       武功乡位于舞钢市东部,紧邻市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全乡总面积51.1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总人口2.7万余人。武功乡历史悠久,旧时称“窑沟”,是原舞阳县四大名镇,清康熙58年间更名为“武功”,境内现有蔡公祠、法藏寺、显庆寺和沟头赵冶铁遗址等;辖区内矿产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铁矿、石英岩矿、花岗岩矿等;滚河自西南向东北蜿蜒流经全境,由曹庄村寺山流入西平县境内;田岗水库犹如一颗明珠璀璨靓丽,浇灌着5000亩良田;规上企业 12家,年产工业总值10.05亿元。

       

       二、武功乡全域旅游发展思路

       武功乡按照“党委统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把创建全域旅游优秀乡镇工作目标定位在充分发挥凤鸣湖、罗大山、冶铁文化遗址、将军故里、舞阳区委旧址、苗木花卉等资源特色,全力打造“滨湖休闲游、城市公园游、冶铁历史游、红色文化游、将军故里游、农家休闲游”六大旅游品牌,树立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的发展理念,以“田园城乡、人文武功”的发展定位,打造生态、休闲、文化、体育、农业、红色旅游目的地。


       三、全域旅游发展五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紧邻市区,距离不到十分钟车程。二是交通优势。乡域国道345穿境而过、省道七蚁线、高兰线一纵一横,县乡村道路条条通畅,交通条件十分便利。三是山水优势,凤鸣湖地势平坦、视野开阔,罗大山接市连乡、环境秀美。四是文化优势。境内有曹刚川将军故居、沟头赵冶铁文化遗址、原舞阳区委旧址等悠久历史沉淀和知名文化资源。五是生态优势。有全国最大的肉鸽养殖基地、晚秋黄梨基地、苗木花卉基地、林果种植基地等乡村休闲观光体验资源。实施“旅游+”行动,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相融合,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相融合,全力打造多旅游功能的休闲憩息地。


       四、全域旅游六大主题

       (一)打造滨湖休闲观光带。以凤鸣湖西岸湿地公园为依托,以“滨湖游”为主题,尽量减少房屋建筑,以风景林、花海(根据花期栽植不同品种,形成季季有花、四季常绿)、休憩区、微地形、亲水栈道、雕塑小品等为主,最大程度保持滨湖区域的自然状态,形成“山水相映、绿树含烟、远山叠嶂、碧水微澜”的怡情逸致风格,从而实现与龙泉湖观光栈道互动对接,与龙泉湖“半湖半城”景色相辅相成,更加显现和发挥出舞钢山水林城独特的景观景致风貌。同时,与已经确定的“体育中心”项目相互毗邻,完全融合体育、人文、康健、生态等资源优势。

       (二)打造商务休闲观光区。以柏都大道西侧的罗湾村紧邻凤鸣湖的优势,以棚户区改造项目为支撑,围绕建设“江南小镇”特色开篇布局,以铺开“檐廊、粉墙、黛瓦、马头墙、吊脚楼”等元素,达到典型的江南“小桥、流水、人家”景色风格,使得观光区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宁静致远意境,让人在北国也能欣赏和享受“江南”风景。项目设计上重点构建全国特色饮食一条街、酒吧茶吧商务洽谈、养生休闲度假、婚纱摄影风景地。建设层次上做到楼层错落有致、层层递增,前不遮后、低称高显,让人耳目一新、流连忘返。最后,项目的实施,所需要的服务、保安、物业、保洁等岗位还可安排罗湾村群众就业,达成多方面共赢的局面。

       (三)打造罗大山城市森林公园。利用丰富森林资源的自然风光和白云寺的人文文化,与刘山公园遥相呼应、融合贯通,增加舞钢城区宜居宜游的风景如画空间。一是突出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以中心路贯通天桥为连接,打破城区与罗湾村的道路瓶颈制约,着力构建以植物造景为主,以园路、小品为烘托的自然空间,辅助建设城市发展、儿童游乐、健身康乐等主题区域,使之成为市民、游客观光、游乐的绝好去处。二是突出白云寺提升。提档升级白云寺建设,建设精品城市禅院,以修禅、修身、修心为三大主题,适当开设禅修课堂、国学课堂等文化项目,满足游客在旅游当中提升思想、升华境界的精神需要。三是突出尾矿库利用。充分依托尾矿库独特的“稀有认识”吸引游客,因地制宜开展种植芦苇、中华结缕草等耐碱草种,栽种黑松、雪松等抗风抗碱树种,建设垂钓、竹筏、水上蹬车等小型水上娱乐项目。

       (四)打造红色和农业观光旅游带。一是以曹集村曹刚川将军故里、将军广场和希望小学为核心景观,依托故居展示将军家庭生活、人生经历、事业成就、家风家规等图片、文字资料,建设兵器展览馆,按照时间顺序从冷兵器时代至现代武器进行重点展示,激发游客的兵器求知欲,同时可开发兵器小模型旅游产品,从而发展爱国主义旅游;二是以刁沟村原舞阳区委旧址为依托,恢复重建原貌,以蜡像方式重现当年革命先烈奋斗事迹,注重搜集老物件、老文件、老故事,以实物陈列、战斗还原、成就意义丰富旅游内容,从而发展红色旅游;三是以两村之间的后营村、岗王村等苗木林果种植等自然资源为纽带,实现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和农家休闲观光体验互动的完美结合。同时,依托天成鸽业项目,开发精品“笼养对鸽”的“养鸽放飞梦想”产品以及“真空包装卤鸽”产品,增加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