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郏县茨芭镇

发布日期:2019-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总体介绍


       1、茨芭镇概况: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在河南郏县西北部,有一座奇峰叠翠、云笼雾罩、绵延起伏的莲花山,莲花山脚下,一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坐落着一方旖旎的家园——茨芭镇。这个豫中偏西的小镇,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厚的历史积淀和优秀的文化传承,向世人展示着她的博大和宽厚。

       茨芭镇位于郏县西北部,西接汝州市,东北临禹州市,省道洛界公路、前石公路穿境而过,是历史上古都洛阳通往开封、许昌、漯河、南阳等古城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全镇地势北高南低,大部分地区属山地丘陵,总面积107平方公里,辖41个行政村,人口6.1万。

       茨芭镇有着上千年的文明史,1956年在镇区东部建设清泉水库时,出土了属于仰韶文化类型的石斧、石锛和陶器碎片等。表明了数千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据历史记载,茨芭镇春秋时属“夹邑”,战国归韩,宋时称钧台乡,明清属塔亭保。在清道光十八年的“公田碑”上,就已经有“茨芭镇”的称谓。1958年成立茨芭公社,1984年更名为茨芭乡,2008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茨芭镇。

       由于历史悠久,且处于古道要冲,茨芭镇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


       2、名扬中外三苏园:

       三苏园位于镇东北的小峨眉山下,背依嵩山余脉莲花山,面对汝水旷川,黄帝钧天台在其前,左右有两条小岭逶迤而下,山明水秀,景色宜人。占地680余亩,是北宋大文学家苏轼、苏辙兄弟遗骨及其父苏洵衣冠埋葬地。主要由三苏祠、广庆寺、东坡湖、东坡碑林、三苏坟、三苏纪念馆、鸿翰苑等景点组成,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

       园内广庆寺前寺后祠,是全国唯一的寺祠合一建筑;三苏祠内供奉着全国现存的年代最远,保存最好的元代三苏泥彩塑像;在“金蛙迎宾”道石阶下拍手或跺脚,能听到如青蛙鸣唱的回声,是全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园内古柏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神奇的柏树一律向西南倾斜,传说是三苏父子思念四川老家,被称为“望乡古柏”,已被列入中国奇树大观的;园内更有难得一遇的奇景,月明风清之时,便会响起潇潇雨声,被称为郏县八景之首“苏坟夜雨”。

       三苏父子其丰富的人生经历、深邃的哲学思想、卓越的政治实践、辉煌的文学艺术成就,形成了中国文化史上一个独特的文化体系—三苏文化。三苏园景区则是缅怀三苏、启迪后人的圣地,古往今来,无数莘莘学子、社会名流前来朝贤拜圣,留下许多珍贵佳作,园内现存宋代的墓、明代的坊、清代的碣以及代表当代书法艺术最高水平的300余块碑刻,是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情操的理想圣地。


       3、千年古寺——姑嫂寺

       位于镇区西南部的姑嫂寺,占地面积5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该寺分东西两院,西为姑嫂庙,东为姑嫂寺。

       据《郏县地名志》载:该庙始建于东汉光武年间。西汉末年,王莽篡汉,天下大乱。光武帝刘秀与其兄刘寅起兵反抗王莽,遭到王莽追杀。其胞妹与妻无法在家乡立足,遂相携出逃在外,辗转流离,隐居乡里,曾藏身于现姑嫂寺村。后来刘秀称帝,姑嫂还朝。为纪念姑嫂二人,当地村民遂于其隐居之处立庙建祠,四时祭拜。佛教传入中原之后,村人又因庙建寺,称姑嫂寺,村名亦称为姑嫂寺村。姑嫂寺庙曾几经焚毁又数次重修,现存建筑主要为明清时期遗物。

       西院的姑嫂庙现存主殿为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十月所重建,斗拱飞檐,浮雕彩脊,形制规整,具有明显的明代建筑传承痕迹,保存基本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