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昭平湖风景名胜区

发布日期:2023-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地址:平顶山市鲁山县库区乡一号昭平湖景区管理处 

联系电话:  0375-7172670

等级:AA

开放时间:08:00-17:30

微信图片_20190924162509.jpg

昭平湖是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河南十大最美丽的湖之一,同时也是华夏刘姓的发源地。昭平湖原名昭平台水库,源于东汉光武帝刘秀在此拜始祖刘累后筑台招兵而得名。昭平湖以清澈的自然水体,雄浑的现代水利工程,悠久的历史文化为特色,集观光游览、水上游乐、休闲度假、寻根问祖、温泉养生为一体的兼具大型水利枢纽性质的湖泊型风景名胜区。

景区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西部,处于北纬33°42′—33°47′,东经112°42′—112°46′,年平均气温14℃,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地理位置优越,处于武汉、西安、郑州三大城市之间,是伏牛山旅游度假区的东大门。目前已与尧山-中原大佛、画眉谷、鲁山温泉群旅游度假区形成优势互补,是中原山水生态游的黄金线路之一。国道207、311线在景区交汇、穿境而过,郑州至尧山、太原至澳门高速公路从景区门前通过,距焦枝铁路鲁山站仅10公里,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20公里、洛阳机场110公里。便利的交通,优越的地理位置,为海内外游客的到来提供了方便。

景区总面积4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8平方公里。现有自然景观48处、人文景观63处、现代大型水利工程景观28处、外围景观12处。半岛岛屿众多,湖岸线漫长,湖光山色,宛如图画。由于地处山区与平原结合部,丘陵起伏、沟壑纵横、烟波浩淼。独特的地理地貌造就了“一湖出平峡,万源聚山川”的绮丽自然美景。湖波环绕的姑嫂奇石巧夺天工;闻名于世的墨子著经阁掩映在苍松翠柏中;刘累故邑邱公城岛随湖水时隐时现,岛上散落着史前、夏商、周汉时期的文物,有“中原文物宝藏”之美誉。湖东岸的中华刘姓始祖苑庄严肃穆,刘秀拜祖招兵台雄浑壮观;鲁阳公挥戈返日的传说神秘动人;气势宏伟的拦河大坝,壮观的“中原第一闸”杨家岭溢洪道泄洪闸;颇具江南水乡的坝下生态园,葱茏叠翠的水杉森林氧吧,绚丽多姿的平湖晚霞,令人叹为观止。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自然风光的绮丽迷人,在这里汇聚,在这里永恒。

景区内部交通便捷,服务设施齐备。景区内有观光游览船供您浏览湖光山色,森林温泉可沐浴、SPA水疗、住宿、餐饮、商务洽谈,满足您的多方面需求。湖岸特色水产佳肴满足您的味蕾。幽静的森林使您享受负离子空气的清新,湖边漫步使您的心情愉悦放松,绚丽的平湖晚霞令您思绪万千,平湖大坝使您感慨水利工程的雄浑与伟大。

春天昭平湖是使者!

夏天昭平湖是浪漫!

秋天昭平湖是收获!

冬天昭平湖是温暖!

昭平湖已张开双臂,欢迎您的到来!

您的到来,将为昭平湖增色、添香!

您的到来,将使昭平湖更加美丽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