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郏县广阔天地知青园景区

发布日期:2023-08-12 来源: 浏览次数:

地址: 郏县广阔天地乡吴堂村

联系电话: 0375-5531109

等级:AAA

开放时间:9:00——17:00(全年)

微信图片_20190723085802.jpg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位于郏县广阔天地乡,全乡总面积14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人。1954年,该乡前身原大李庄乡,组织了32名中小学毕业生回乡参加农业合作化规划工作,到9个农业合作社担任会计和记工员,这个独创性的经验使先锋合作社增产增收,成为先进典型。1955年12月,毛主席对《在一个乡里进行合作化规划的经验》一文作出批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大李庄乡因而名扬全国,同时标志着知青下乡上山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从1968年开始到1982年止,郏县共安置知青插队落户3000余名,其中,广阔天地乡共接纳郑州、洛阳、许昌、北京等地6批知青668名。

微信图片_20190723085805.jpg

广阔天地乡具有“标本”特色,是全国上山下乡历史的“活化石”和“标本”,广阔天地乡在知青心目中铸就了上山下乡“圣地”的地位。

为纪念毛主席的批示,弘扬毛主席倡导的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光辉思想,2012策划建成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新馆。该馆以纪念毛泽东批示为主题,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为主线,全面展示知识分子(广义的知识青年)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历史真实,再现“知青运动发源地”的历史事实,打造以青年运动的展示中心、研究中心、文献储存中心、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景点。

微信图片_20190723085809.jpg

纪念馆占地面积38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布展面积2700平方米,总投资2400余万元,设计施工单位为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该馆布展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广阔天地缘起,展示大李庄经验、毛主席批示及知青运动发端。第二部分是广阔天地纪实,展示公社成立、首批知青落户广阔天地、党和国家领导人带头送子女上山下乡、第二批、第三批知青到来、纪念毛主席批示20周年大庆等重要历史事件。第三部分是广阔天地洗礼,展示知识青年在这里战天斗地,参与农村各项建设的历史风貌。第四部分是广阔天地瞭望,立足广阔天地看全国,展示全国知青群体的精神风貌。第五部分是魅力郏县、今日广天,展示“为国分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执着进取”的知青精神影响着郏县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分布在各条战线的回乡知青与郏县人民一道艰苦奋斗,执着进取,取得了新成就,郏县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