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叶县县衙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7-25 来源: 浏览次数:

地址:  叶县东大街9号 

联系电话: 0375-3436888

等级:AAA

开放时间:8:30—17:30

叶县县衙2.jpg

叶县县衙博物馆是国家AAA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座落于县城中心街北侧,占地面积16848平方米是目前我国现存三座古县衙中唯一的明代县衙。

微信图片_20190722164517.jpg

整座建筑布局共有41个单元,153间房屋组成,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叶县县衙群落布局合理,规模宏大,是我国古代县级衙署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其建筑形式融南北之风格,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的风格、流派特点及变化规律等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县级政权机构的重要实物依据。

微信图片_20190722164542.jpg

叶县县衙整体布局由中轴线和东、西侧副线上的建筑群体组成。位于中轴线上的建筑主要有大门、仪门、卷棚、大堂、宅门、二堂、三堂及所附属的东西班房、六科房和东西厢房等组成;东侧副线分别为厨院、知县宅及狱房等建筑;西侧副线依次为西群房、虚受堂、思补斋等建筑;三堂后为大仙祠和后花园;大门东侧有编钟演奏厅和文物展厅。文物库房及展厅建筑面积473平方米,分文物库房、精品文物展厅、监控室、值班室等部分,从1000多件库存文物中选出300多件精品进行展览,其中有70多件文物为全国仅存的稀世珍宝。

微信图片_20190722164512.jpg

叶县县衙自对外开放以来先后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市级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平顶山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和“平顶山市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目前,叶县县衙共接待中外游客300余万人次,是叶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特色文化活动

1、“县官审案”演艺活动

2、“改革开放四十年”迎春书画摄影展

3、“编钟演奏”现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