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阿婆寨风景区

发布日期:2023-08-16 来源: 浏览次数: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耐庄村雷音寺组

联系电话: 0375--5708888

等级:AAA

开放时间: 春夏季早上7:30至18:00 秋冬季早上8:00至17:30

微信图片_20190722163905.jpg

阿婆寨景区位于伏牛山东麓大龙山,主峰海拔878米,境内徒崖与沟壑相融,奇石与孤峰相拥,松林与瀑布相连,果树与居民相映。春看山花烂漫,夏赏日出林海,秋醉乡村风韵,冬观松涛冰挂。景区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宝丰县、汝州市的三地交界处,景区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由深圳雷音集团旗下河南雷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鲁山雷音实业有限公司斥资6.7亿联合开发,是集礼佛祈福、观光禅悟、养老养生、生态农业、农事体验、山地休闲、野外拓展、人文怀古等为一体的精品景区。阿婆寨历史悠久,宗教文化底蕴深厚,是如来佛道场、西游文化发源地、长城之祖楚长城、观音修行地之有求必应的祈福圣地,被誉为佛教名山、中原福地。

主要景点详细介绍:

祈福圣地——大雷音寺

大雷音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十二年(即公元69年),历经朝代更迭,如今仍经声不绝,香火兴旺。寺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360亩,东有青龙山蜿蜒盘旋,西有白虎峰气势恢宏,寺前河水潺潺如弯弓盘回。寺中含山,山中藏寺,寺中有河,水中有寺,被媒体誉为“最隐世的千年古刹”,是信众心中的“西天灵山、祈福圣地”。

2017_12_30_21_03_IMG_1166.JPG

五龙沟瀑布群

五龙沟瀑布群:五龙沟位于大龙山下,全长约3000米,此沟因住着观世音菩萨的坐骑金木水火土五条龙而得名。五龙沟瀑布的形态因季节而有变化,冬季山水轻轻下泻,妩媚秀丽。到了夏秋,山水飞流而下,那撼天动地的磅礴气势,简直令人惊心动魄。有时瀑布激起的雪沫烟雾,高达百米,漫天浮游,时而出现五彩缤纷的彩虹,竟使其周围处于纷飞的细雨之中,宛如仙境。

洞天福地——观音洞

观音洞位于阿婆寨明镜台下,洞口约高3米,宽约2米,洞深300米左右,与黄龙洞相通。因观世音菩萨在此洞修行,故得名观音洞。观音洞景点是阿婆寨景区重要景点之一,洞中藏洞、幽古生辉、冬暖夏凉、百虫不扰。观音洞是历代百姓求财祈福之圣地,被誉为“洞天福地”(因观音洞是宗教信仰圣地所以洞内暂时不对外开放)。

明镜台

明镜台位于阿婆寨山怀,五龙沟之上。因观音菩萨在此修行时,经常在台上对镜梳妆打扮而得名。禅诗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明镜台的石面上,现在有佛缘的人还可以看到观音菩萨梳妆时梳子、铜镜和金簪放置的印迹。明镜台是美女梳妆的宝地,在此梳妆打扮能得到观音菩萨的保佑,青春永驻,美貌如花。

阿婆寨景区2.jpg

十里悬空栈道

阿婆寨栈道,全长5109米,是中原最长的悬崖栈道,是一件融入大自然的艺术作品,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阿婆寨十里悬空栈道,把阿婆寨的奇峰、瀑布、山泉、怪石、洞穴、古藤、珍木、野花、绝壁、峡谷等旖旎风光连成一体,形成一线,走在悬崖栈道,如临仙山蓬莱。

森林氧吧

阿婆寨景区斛叶林森林氧吧,总面积300万平方米,是中原最大的斛叶林森林氧吧。这里是斛叶的世界,斛叶的海洋,空气中饱含着斛叶的清香。经专家采用DL-3F型树林大气离子测量仪测量,氧吧内每平方厘米中含58000-62000个对人体健康有益处的负氧离子。斛叶林森林氧吧是阿婆寨景区植被最美的自然风光和最佳的生态环境。

高山花海

“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此处海拔800米以上,紫薇花林中,芳草鲜美,各种野花与紫薇花竞相开放,相映生辉,漫步其间,诗情画意,胜过“桃花源”。

楚长城遗址

鲁山阿婆寨楚长城是楚国最北边境的长城,距今2600多年的历史,修筑在悬崖峭壁上,蜿蜒在山岭之间,全长约20千米,是最早的长城,誉为“长城之祖”,是历史的见证,是世界文化遗产。

阿婆寨滑道

阿婆寨滑道位于景区将军山下,依山势而建,与凤栖湖紧密相连,惊险刺激,安全舒适,不管男女老少皆可尽兴体验,让你在惊险刺激的滑行同时又能欣赏阿婆寨的俊秀之美。阿婆寨滑道因其自身独有的特点被众多游客赞誉为“中原第一滑”和“中国第一挂壁滑道”。

玻璃天桥

阿婆寨景区玻璃天桥,长260米,宽2米,高317米。天桥把相峙而立的凤凰头和西凤凰台紧紧连接在一起,一桥架东西,天堑变坦途。玻璃天桥就如架于天际的彩虹,盘踞长峡的蛟龙,置身万里云海,脚踏千仞空谷,头顶参天云浪,顿生“极目楚天舒”之感。

主要游览线路:

线路指南:

1、郑尧高速在下汤镇转二广高速向洛阳方向瓦屋站下,后转242省道鲁山县城方向,向东5公里烟东岭处有路标,向北(即向左)3公里左右即到。

2、郑尧高速公路在鲁山站下高速,沿鲁山至瓦屋镇的省道242线公路行驶30公里左右,烟东岭处有指示牌,向北(即向右)3公里左右即到。

3、洛阳、南阳方向沿二广高速瓦屋站下,后转242省道鲁山县城方向,向东5公里烟东岭处有路标,向北(即向左)3公里左右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