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00054525676-00000-2022-00069 关键词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顺势而为,改革创新,综合实策,狠抓落实,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城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文化旅游服务、产业体系完善升级、新业态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广播电视建设和安全播出以及惠企纾困、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截止6月底,全市共接待游客165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8.48亿;89个项目开工、续建,完成投资额83.426亿元;争取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6068亿元;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等多项工作在全省位居前列

一、2022上半年工作

(一)全面从严治党步伐坚定有力

一是理论武装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全系统党支部集体学习80余次,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郑州“7.20”特大暴雨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出台并认真落实《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22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认真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发展预备党员1名,发展对象2名。三是能力作风全面提升。成立“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出台并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举办4期干部大讲堂活动,评选出10名“最美文化工作者”,210名党员干部志愿参加市区疫情防控3230小时。

(二)文旅康养发展规划高标确立

一是重要文件率先出台。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四城四区”重大部署,率先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城的实施意见》,率先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向全市印发、实施。《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文化塑城,着力打造文化鹰城;旅游兴城,全面提升城市旅游品牌形象;健康悦城,全面推进健康鹰城建设;养老福城,全面推进养老产业迈入新阶段”4个发展板块和创建省级中国汝窑(平顶山)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16项具体任务,契合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文旅康养事业、产业发展趋势。二是建设项目持续推进。梳理全市文旅康养项目195个,投资金额501.913亿元。制定《文旅康养城重点项目台账》,逐月跟进建设情况。上半年开工、在建项目89个,完成投资额83.426亿元。37个项目进入国家、省级项目储备库,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进入河南省2022年第二批对外招商重点项目名单。三是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文海为组长的平顶山市文旅康养城建设专项小组,建立了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确立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具体实施的考核激励机制,召开了山顶公园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白龟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推进会、鲁山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座谈会和尧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开工仪式,协调推进城市书房建设、“礼赞鹰城”文创产品研发等重点项目。

(三)文化旅游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一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平顶山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升级完成,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在宝丰县揭牌运行,累计建成“城市书房”30座和“乡村文化合作”96个,确定5家特色乡村文化合作社作为示范性创建单位。平顶山城市记忆馆项目已经启动,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与建市有关和建市以来的重要资料。鲁山县中影城市文化中心、石龙区独立工矿区综合文体科技艺术中心以及宝丰县、新华区、湛河区“四馆一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二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举办广场舞展演、红歌展演、文艺汇演、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公益文化培训、“书香鹰城”以及书画、摄影展览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6500余场次,线上线下受益群众超过1620万人次。两个“村晚”专场舞钢市人头山村“村晚”专场和宝丰县大黄村)代表河南省参加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两场“乡村村晚”入选“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民俗视频《听说书·看大戏·马街书会庆新春》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视频直播家乡年”优质年俗非遗短视频专题展播。“相约马街 云上书会”活动总播放量突破2500万次,点赞评论突破百万条,在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203万人次三是文艺创作成果喜人。全市创作小品、快板、民族歌剧等各类文艺作品4750多件(个),其中,疫情防控主题原创小品《小家大爱》在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播放,点击量达30万人次。整理红色经典声乐器乐作品近50首,《喜迎春》入选2022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民乐“艺”起来节目展播。《高飞的江湖》等10多篇小说在《小说月刊》等刊物上发表。制作编辑“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等主题短视频30多个,点击量超10万次。

(四)文化遗产保护再创佳绩

一是资金争取数额创新高。争取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6068亿元,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1591.2万元(占河南省资金总额的43.6%),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专项资金1176万元国家级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保护资金415.2万元(省内其他地市最高获批200余万元),以上三项资金争取数额均居全省第1;中央文物保护资金5544万元(占全省总量的九分之一),位居全省第4;中央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3462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396.4万省级文物保护资金1802万元,创历史新高二是基础保护工作更扎实。4个传统村落(宝丰县大营镇大营村、郏县李口镇张店村、郏县薛店镇使郎庙村、郏县黄道镇黄道北村)进入省级财政补助保护发展项目名单,数量占全省的近六分之一。郏县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公布为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示范县,全省共有两个县(郏县、新县)入围名单。2023年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立项7项,其中古遗址5项,古建筑2项。启动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试点县创建工作。文物勘探发现遗迹18处、面积约36000平方米。启动第四批平顶山市文物保护单位、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遴选工作。《汝窑为魁》出版发行。宝丰县汝瓷保护发展中心被认定为“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是展示利用水平再提升。3个项目(宝丰汝窑博物馆数字化展示利用项目、叶县楚长城数字展示体验馆、郏县三苏园数字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列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创意方案。平顶山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建成上线。“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开馆十周年文物征集成果展”成为全省2022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项目。举办“百味食记迎新春·非遗带你过大年”线上系列活动和“鹰城故事·非遗焕心声”——平顶山市非遗线上购物活动等非遗宣传展示展演系列活动50余场,不断放大“鹰城往事”非遗保护活动品牌影响

(五)产业复苏发展动能持续集聚

一是示范创建稳步推进。天龙池高山星空露营基地、鲁山县昭平台库区乡环湖路的松阁老宅、鲁山县库区乡白沟村风途营地入选首批河南省露营地推荐名单。12家单位积极创建3A级景区。完成《中国汝窑(平顶山)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制定印发《白龟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创建资料申报工作,线上成绩良好。鲁山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汝州市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提升工作顺利推进。是新兴业态动能强劲。舞钢市森林秘境、汝州市悠然山居等一批特色民宿建成投用,全市精品民宿数量增长至110家;鸿园牧歌等35家田园综合体提档升级,初步形成产业格局。河南弘宝汝瓷坊有限公司入选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平顶山海洋馆在春节前夕开业,每天接待游客平均超过3000人,成为假日市场的一大亮点。示范区的3D球幕影院建设工作顺利推进,《飞越平顶山》脚本分镜制作已完成。河南弘宝汝瓷坊有限公司入选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汝州花海穿越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6个村入选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入选数量全省第二,省财政将对成功创建的示范村逐村拨付500至1000万元向省厅推荐10个村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5个园区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5个乡镇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初审已通过。是智慧文旅彰显优势。风穴寺被评为河南省“四钻级智慧景区”。九峰山等多家景区利用“文旅云”等平台,开启“云游”模式,成为线上旅游服务的一大亮点。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申报《郏县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平顶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效能提升管理平台》《平顶山良图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展厅》3个信息化案列。10家景区客流、车流数据与省厅河南省智慧旅游信息平台完成对接,60余路景区监控视频与平顶山市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完成对接。是宣传推广成效显著。与上海浦东新区有关单位联合主办“虎虎生风——第7届中国历代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面向全国举办“文化创意·点亮鹰城”创意设计大赛、尧山(石人山)景区面短视频大赛、三苏文化诗词大会等活动70余场,其中,“相约马街 云上书会”活动总播放量突破2500万次,线上观众累计达1203万人次,点赞评论突破100万条。征集、制作文旅文创、文旅资源短视频720余个,其中,单个视频最高点击量达到30+万次,推动“乐享平顶山”形象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六)广播电视政治立场坚定牢固

一是抓严管控守牢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频率频道统一换证和县级广播电视台变更台名、节目设置范围或节目套数相关工作,认真开展全市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大检查和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播出机构开办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广播电视违规广告整治百日行动49次,出动执法人员464人次,出动车辆129台次,检查经营单位438家次,收缴安装和使用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3套。二是抓实建设提升制播能力。积极对接“智慧广电”战略需求,完善优化县级广播电视覆盖频率规划,推进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县级广播电视频道覆盖工作,做好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工作。鲁山县应急广播项目完工。舞钢市融媒体中心、叶县融媒体中心、郏县融媒体中心3个融媒体中心入选第一批全省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三是抓准定位唱响时代强音。聚焦“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紧扣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建设、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深入开展宣传报道,播发字幕860万余条次,编辑制作短视频、专题片、微电影3750余个,在中央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13万余篇,形成了强大声势,展示了平顶山形象。

(七)行业服务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相关文旅企业争取300余万元扶持资金。及时出台《文旅行业惠企纾困和促进消费十项措施》,高效办理行政审批97件,与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原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平顶山分行开展战略合作。邀请中国旅游集团等5家知名企业来平考察、投资。为全市51个重大项目提供文物勘探服务,勘探面积约159万平方米。免费为全市A级旅游景区搭建暑期宣传推广平台,举办展线上“非遗购物节”等示展演展销活动50余场。依托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网站等信息化宣传平台对外发布信息1194条,总播放量超过351.3次。二是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络文化市场、“查处无证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正道2022”“新风”“护苗”等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400余人次,检查文旅市场经营场所2100余家次。完成全市963家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接管、统计摸排、资金监管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逐步放开了线下教育培训活动。培训1417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9人,超额完成省、市基本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受理、办结12345市长热线转办件28起,办结率100%。三是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化。《平顶山市汝瓷文化保护条例》进入市人大审议程序。《平顶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进入立调研阶段。制定《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开展集中学法5次,举办第一期法治专题讲座和综合执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30余次、1650余人次。依托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日、全国旅游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法治宣传活动10余场次。四是安全责任进一步压实。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抓严播出传输监管,加强对导游、讲解员等从业人员的政治引领,在全系统铺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然灾害、舆情处置等风险防控实战演练,从严从细排查整治整改安全生产隐患,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避免疫情通过文旅活动传播扩散,确保了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场馆设施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生产安全、文物安全、市场安全、景区安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安全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要持续贯彻重要部署。充分发挥文旅康养城建设专项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协商制定文旅康养城建设财政奖补、金融支持、用地保障等方面优惠政策,全面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完善项目推进月报、定期研判和问题困难会商等制度,协同市发改委、财政局和县(市、区)政府建立项目申报互动机制,着力推进195个文旅康养项目,推动《关于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城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

二要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平顶山城市记忆馆筹建工作,积极推进城市书房、乡村文化合作社和公共文化智慧化建设,高水平创新开展全民阅读、电影放映、送戏下乡、公益文化培训、书画摄影展览、文物展览、文博社教、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线上线下文化旅游活动。以“文化创意·点亮鹰城”创意设计大赛为抓手,深化“礼赞鹰城”文创产品研发。加强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的运行维护,加快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市级应急广播建设试点。

三要持续推进融合创新。推动鲁山、汝州、舞钢积极参与打造伏牛山休闲度假区。推动舞钢市和鲁山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宝丰县创建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试点县、省级公共文化服务试点县,省级中国汝窑(平顶山)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龟湖、舞钢市龙凤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做好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做好叶县焦庄遗址、郏县任庄汉墓群等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

四要持续打造新兴业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端民宿建设,对接国内一线民宿品牌,引进一批精品民宿、高端民宿项目,加快推进舞钢市、宝丰县、叶县、鲁山县、汝州市等地的高端民宿项目建设。持续提升汝州硕平花海、鲁山多彩田园、郏县马头岭等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郏县姚庄回族乡微度假综合体等田园综合体项目。争取引进一批知名专业机构,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研学营地、研学线路和沉浸式研学课程。大力推进文博场所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叶县楚长城数字化展示体验馆、平顶山博物馆三维数字馆项目、舞钢市漫游乐世界AR、VA未来教室项目、马街书会景区文旅融合智慧化创新项目等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示范区球幕影院项目和《飞越平顶山》系列3D裸眼高清影片拍摄工作。

五要持续开展宣传推介。不断壮大线上线下宣传推介矩阵,举办好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加大平顶山旅游年卡在豫中南七市的推广力度,强化新媒体在叫响“乐享平顶山”形象品牌中的作用。

六要持续创新综合治理。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认真推进文明创建和“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平顶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工作,抓严播出传输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双重防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做好营业性演出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游艺场所、电影院线、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等文化市场执法督导工作,从严从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整改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场馆设施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生产安全、文物安全、市场安全、景区安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