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00054525676-00000-2019-00019 关键词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印发给大家,请大家在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19年9月16日至22日)期间,按照方案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相关语言文字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请将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总结及日常工作中与语言文字相关的工作材料,于2019年9月23日前以函件(加盖公章)并电子邮件形式报局科技教育科.

        联系电话:0375-2198993

        联系邮箱:pwglkjk@163.com

        附件: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子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9年8月26日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活 动 方 案

 

        为做好2019年9月16日至22日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相关工作,根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语言能力,推动我市语言文字事业实现高水平发展。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主题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三、工作要求

        (一)围绕主题,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紧扣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通过诵读、书写、  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为第22届推普周大力做好宣传。

        (二)统筹推进,与推普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要按照《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加大对农村和民族地区的推普工作力度,精准推普助推扶贫促进发展,提高全省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人口的普通话交流能力。通过将推普周活动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努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三)创新发展,提升推普工作影响力。不断推进宣传手段、活动形式和服务方式创新,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自发创作、传播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推普宣传资源,开展公益性推普宣传活动;重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

        四、实施要求 

        (一)组织推普,强化力度。各地各单位要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和经典诵读特色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展板、海报,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深入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和特点,组织好推普宣传活动,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统筹谋划,坚持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准确有效的推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