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我市7家合作社入选省级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

发布日期:2022-12-14 来源:平报融媒记者 闫增旗 浏览次数: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告,命名全省99个2022年“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其中我市7家乡村文化合作社入选。

通告称,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积极发展乡村文化合作社”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开展了2022年“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推荐工作。根据推荐工作方案,经选拔、推荐和公示,现决定命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青翠路文化合作社等99个为2022年“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我市入选的7家乡村文化合作社分别是石龙区龙兴街道许坊社区红色记忆文化合作社,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乡村文化合作社,叶县龙泉乡权印村文化合作社,郏县广阔天地乡邱庄村文化合作社,舞钢庙街乡人头山村文化合作社,汝州纸坊镇东赵落戏曲合作社、南关社区铜器社。

据了解,乡村文化合作社是以农村文化艺术人才、乡村文化团队为依托,群众自愿结合管理的互助性组织,是我省乡村文化服务的重要补充和创新。为创新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模式,提升乡村文化自治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不断统筹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乡村文化“村宝”,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服务职能,深入基层,统一规划、统一培训、统一辅导。同时,搭建农村文化服务平台,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加强文化教育培训,加大文化宣传传播,以满足基层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通过省、市、县级文化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及考察,最终,平顶山市这7家文化合作社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