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搭建数字平台 统筹社会资源 我市文旅教合力推动青少年美育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平报融媒记者田秀忠 浏览次数:

进入青少年美育专栏点选课程,解锁闯关游戏地图,用学习积分兑换文创产品,一键搜索文化服务······10月27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我市通过搭建美育数字平台,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以“数字化+美育艺术普及+文旅融合”的文旅服务一体化格局,已初步构建起“课程支撑、文化引领、活动推动、环境熏陶”的青少年美育工作机制,形成青少年美育全面参与的良好氛围,青少年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有滋有味地学习文化艺术。

微信图片_20221027160020.jpg

市群众艺术馆是其中重要的文化资源集散地和配给站。作为与本地群众精神生活关系密切的文化场馆,市群众艺术馆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见长,其中各艺术门类的培训辅导备受群众欢迎。近年来,该馆更是主动变革,积极开发云服务,回应各行业、各年龄段群众文化需求,尤其注重创新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寓教于乐,丰富青少年文化体验。

据了解,市群众艺术馆专门建设文化馆系统青少年美育数字资源库,加强美育针对性,围绕“学才艺”专设《青少年美育专栏》,整合全民艺术普及师资库和课程库建设,为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储备了大量资源。目前,该馆已上线青少年慕课40余门,总时长达5000余分钟。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定期策划不同主题线路的文旅融合活动,将艺术普及与游览特色旅游项目有机结合,在活动中设计在线学习与旅游打卡相结合的闯关游戏地图,以游戏化学习模式增加青少年参与感和学习黏性,让青少年线上了解艺术知识,再前往线下景点完成实地体验,在“玩中学,学中玩”,有效强化了学习效果。

此外,市群众艺术馆还将平台课程拆解为积分奖励任务,采用梯度奖励制度,奖励积分可兑换为相应类型的文创商品,通过任务制模式提高青少年学习积极性和完课率,在实现学习价值外化的同时,引领青少年探索文化服务新消费场景。

今年暑假,市群艺馆根据2022年暑期公益培训工作安排,聚焦“文化客厅”公益课堂、美育联盟等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遴选出23家具有资质的艺术培训机构,共开设舞蹈健身类、器乐类、书画美术类、语言类共45门艺术课程,以打开阵地建设和推广资源置换的新局面,实现免费艺术普及课堂触手可及,让更多的优质文化艺术资源以便捷的方式走进青少年的暑期生活。

与此同时,为了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满足市民的学习需求,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市图书馆也在今年暑期举办了“百姓课堂”公益课,涵盖国学诵读、硬笔书法、少儿播音与表演、少儿美术等十几门课程,以此传递文化科学知识和生活技能,使青少年能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进行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完善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市文化艺术中心与市青少年宫强强联手,打造少儿暑期公益课程,推出了葫芦丝、围棋、古筝、钢琴等特色艺术课堂。艺术培训所有课程均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培训教室内进行,艺术氛围浓厚,让小朋友们在高雅艺术熏陶下学习成长。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介绍,我市还利用云端美育平台,深度应用5G、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加速培育线上演播、数字美育课堂等新型美育形态。“美育+文旅研学”项目呈现为沉浸式、互动性研学体验,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艺术感知和思维能力,也将带动更多文旅企业参与研发设计面向青少年的高质量文旅产品,最终实现线上点选配送,线下体验反馈的融合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