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外地多家景区出现安全事故为我们敲响警钟 我市加强旅游景区暑期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平报融媒记者 田秀忠 浏览次数:

6月中旬以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发生交通车侧翻事故,天津市蓟州区九山顶自然风景区、山西省吕梁市上林舍生态旅游景区、湖北省恩施州地心谷景区等多家旅游景区出现游乐设施设备安全事故,反映出个别景区安全防范有漏洞、管理服务不到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8月初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暑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旅游景区引以为戒,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多家景区出现安全事故

据媒体报道,8月1日中午,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上林舍生态旅游景区发生一起意外坠亡事故。当天12时10分许,一名女性游客在景区玩“高空滑索”项目后,与回收装置发生碰撞不慎坠落。事发后,景区和村委干部拨打了急救电话。女游客被救护车送至汾阳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7月22日14时许,一名游客在天津市蓟州区九山顶自然风景区体验“步步惊心”项目时,突发身体不适导致昏迷,在工作人员救助过程中坠落,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同一天,湖北恩施地心谷景区也发生一起游客从悬空吊桥坠落事故。

6月12日14时许,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交通车发生侧翻事故,导致现场死亡2人,1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其余7人送往医院救治。

我市构建旅游景区隐患排查体系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赵振芳8月15日告诉记者,做好A级旅游景区安全防范,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根据工作需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近日调整了安全生产工作机构,明确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各科室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在全系统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积极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设立事故预防机制,构建隐患排查体系,督导全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开展安全风险点位大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应急处突等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对景区内消防、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经营场所、大型游乐设施、缆车索道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整改工作,特别是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节点的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我市加强旅游景区暑期安全管理

当前,暑期、汛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面临较大压力。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做好暑期旅游景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全面开展督查检查,压紧压实旅游景区主体责任。要指导旅游景区提高安全生产的主动性、科学性与针对性,有效做好安全防范,切实提升安全管理实效。

各地要积极运用大数据检索和网络预订平台数据,对旅游景区热点进行分析,及时对流量较大、安全风险较高的旅游景区加强提醒。指导旅游景区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设定接待上限,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制定精准防控配套保障预案,全面做好客流高峰应对。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求各地文旅部门积极会同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旅游景区特种设备、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指导督促旅游景区对洪灾风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关键部位开展摸排巡查,消除风险隐患。推动旅游景区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加强设施设备检查维护,特别要做好玻璃栈道、室内冰雪冰雕等项目的安全管理。警惕旅游景区因设施设备闲置和员工流失带来的运营风险,对重新开放的旅游景区,务必严格检查设施设备运行状况。

景区和旅行社该怎么做

赵振芳说,全市各家A级旅游景区要加强安全提示,提醒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不得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遵守相关安全管理规定。景区要广泛开展汛期及暑期旅游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涉旅安全应急知识,提高旅游景区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要完善应急工作机制,细化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迅速反应和妥善处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督促A级旅游景区落实安全管理举措,强化高峰期应对措施,同时发挥动态管理的警示作用,对问题整改不力、安全管理不到位的A级旅游景区,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并向社会发布。

防范安全事故,旅行社该做好哪些工作?在我市康辉旅行社负责人王斌看来,旅游活动的特点就是人员流动和人群的聚集,旅行社的价值就是面对面服务。一次完美旅行就是开心而去、平安而归。旅行社作为游客的第一责任主体,一要增强安全意识,从线路介绍到签订合同,一定要全方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导游作为带团的第一责任人,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高风险的项目一定要提醒游客谨慎参与;三要做好与目的地的沟通和协调,游客出游前,要和当地沟通好天气状况、疫情防控等细节,遇到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和游客说明;四要做好与保险公司的协作,游客选择好出行线路后,要提醒游客选择正规保险公司并足额购买保险产品,以增强对意外事故的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