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宝丰县成功创建“河南省小米醋文化之乡”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平报融媒记者巫鹏 通讯员王兆夕 浏览次数:

7月28日,记者从宝丰县文联获悉,近日,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文艺家协会共同命名宝丰县为“河南省小米醋文化之乡”。

宝丰县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华夏农耕文明特别是造酒酿醋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区,仪狄造酒至今有4000多年历史。宝丰县造酒酿醋源远流长,产业发达,规模巨大,至宋代,呈现出“千村飘香,万家立灶”的繁荣景象。北宋熙宁十年(1077年),宋廷在此设商酒务。元丰六年(1083年),委派著名理学家程颢专任监酒,他总结出酿酒“程氏六艺法”,奠定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宝丰酒酿造技艺的基础。明清以来,依托独特的文化传承、丰富的黍米特产和运粮河优质水源及其发达的航运,宝丰县翟集酿醋业再度兴盛,涌现出德胜堂、宝林堂等名扬中州的几十家制醋老字号,产品畅销全国。

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按照国家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小米醋生产和文化保护传承,以建设“中原醋都”为目标,使宝丰县酿醋文化历久弥新,渐入佳境。仅李庄乡翟集村及周边就涌现出翟集、应河、冯异等大型酿醋企业和民间作坊130余家,年产销3万多吨。一个以醋为主,三产融合,群体发展,文化厚重的“中原醋都”初具雏形。并形成了有醋可品,有技可传,有文可道,有景可赏,独树一帜的宝丰小米醋文化现象,成为中原最大的小米醋生产集聚区和活态保护传承区。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豫农领发[2021]7号《关于印发〈河南省乡村文化振兴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传承弘扬优秀民俗文化,开展‘中国民间文艺之乡’‘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活动”的工作部署,河南省文联、省民协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论证和评审,决定授予宝丰县“河南省小米醋文化之乡”称号。

宝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创建“河南省小米醋文化之乡”,使宝丰小米醋成为宝丰的又一张文化名片。对于进一步弘扬小米醋文化,繁荣小米醋产业,文旅强县具有重要意义,为该县打造“中原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