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平顶山市召开2022年全市文物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1日下午,平顶山市2022年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在平顶山博物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文物局长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1年文物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三级调研员张水木作工作报告,市文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晓东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312132723_副本.jpg

徐渊对2021年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2022年文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紧盯政策导向,谋划实施重点项目,着力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要强化政策意识,在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上持续用力。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创新保护利用举措,着力推动文旅康养名城建设。要提高站位,创新思路,要在文创研发上有作为、在研学旅行上见实效、在科技加持上出新彩。三是扛稳使命责任,严守文物安全底线,着力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完善。要建立健全文物安全责任制度;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文物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全面提升文物安全防范治理能力;要加强文物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法规,畅通监督渠道,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文物保护工作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312132727_副本.jpg

张水木就做好2022年工作重点强调:一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要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做好平顶山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全面推进考古前置工作落实落细;继续做好鲁山仙人洞、叶县余庄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叶县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推进郏县山陕会馆、汝州市半扎古镇列入万里茶道河南段申遗项目申报工作;做好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博物馆、郏县三苏园、叶县楚长城数字展示体验馆等“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展示项目;认真筹备召开2022年河南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培训班,加快宝丰县作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试点县创建工作。三要进一步深化博物馆建设。加快宝丰纺织服饰博物馆、平顶山学院陶瓷工艺博物馆等各类博物馆建设;积极组织第九届博博会参展工作;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不断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四要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健全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完善文物安全防护措施,加大文物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文保单位文物安全“三防”工程建设;加强文物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312132730.jpg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文物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文物系统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的主战场、生力军作用,始终把文物保护放在首位,落实责任、守好底线,确保全市文物安全,同时要通过创意激活、科技赋能等方式,把文物保护好、转化好、利用好,推动文物系统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更加出彩,以实际行动为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文旅康养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2021年度全市文物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了2022年度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

各县(市、区)文物局局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管文物工作的副局长、文物保护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市文物事务服务中心、平顶山博物馆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