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入选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表现突出单位

发布日期:2021-02-09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自2017年3月启动以来,经过各地、各单位的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为认真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0个单单位、61名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我市2家单位(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宝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吴佳等5名个人榜上有名。

 

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对河南省内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内的传统技艺类项目进行调查摸底,并按照“六个一”的标准,为每个项目建立一套纸质和数字记录档案、拍摄一批项目和传承人专题片、编辑出版一批项目图录和传承人口述史、征集一批实物和作品、建成一批专题展示馆和传习所、培养一批传统手工艺人才。我市非遗项目品种丰富,分布广泛,涉及陶瓷、饮食、器物及乐器制作等多个门类,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经过三年抢救性保护,汝瓷、郏县金镶玉等,已经发展成为城市名片,深受广大群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