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鲁山县楼子河村:从乡村音乐厅到乡村文化合作社 新“声”唱出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1117155945.jpg

      


  11月12日,楼子河村乡村文化合作社成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向楼子河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社长周莹贤授牌。这标志着楼子河村的乡村文化发展走上了自我管理、自主造血发展的新轨道。  

       楼子河村位于山区,村民大多靠外出收捡破烂谋生,原来村里闲话多,矛盾多。党支部书记周莹贤结合村子实际坚定了一个想法,那就是:“楼子河要变样,搞活文化是个办法。”2016年12月16日,楼子河村“乡村音乐厅”成立。河南省、平顶山市的文艺志愿者团队也走进了楼子河。从此,楼子河村的文化生活就没有间断过。每周五下午到周日,文化志愿者都会赶来,在村民中开展舞蹈、戏曲、音乐等方面的培训。 

微信图片_20201117155953.jpg 

       如今,楼子河村不仅组建了舞蹈团、戏曲团、乐器团,还成立了艺术团,队员由刚开始的16人发展到157人。4年来,他们创作了33个充满乡情、乡音、乡味的文艺作品,举办乡村“春晚”、节庆演出等,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次。  

       如今,“楼子河”三个字也象一张文化名片名扬十里八乡,吸引着八方来客。“乡村音乐厅”不仅成了楼子河村的文化符号,还成为提升乡风文明、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每次演出期间,楼子河村处处是跳舞、敲鼓、唱戏表演和卖山野菜、小马扎、串串香等办货、赶会、叫卖的热闹场面。  

       楼子河村乡村文化合作社的成立,使村里的文化社团管理得到了规范,他们目前正在编排5个节目,其中包括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和楼子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乡音乡味节目。同时利用楼子河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品牌,向市场销售本村的香菇和山野菜、蜂蜜等本地土特产。来源: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