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1026153503.jpg

       10月21日上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局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市文广旅局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黄静,公共服务科、市文化馆、文广旅局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及各县区文广旅局主管局长、文化馆馆长、公共服务股股长;我市四个“乡村文化合作社”试点村所辖乡镇主管领导、文化站站长、试点村党支部书记等40余人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相关精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更好满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认真落实好《“2020年河南省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一一寻找村宝活动”线上大赛的通知》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专门召开此次会议。

       会上,市文广旅局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巍首先传达了《“2020年河南省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一一寻找村宝活动”线上大赛的通知》,并就我市工作做安排布署。要求从即日起至11月5日,在各市、县(区)、乡、村各级“识宝”、“赛宝”、“荟宝”工作基础上,以上传视频方式推选优秀作品参与线上省级展演。展演作品展示分“村宝”、“村戏(歌)”、“村画”三个主题。其中“村宝”、“村戏(歌)”包括小戏小品、曲艺、杂技、表演唱、集体舞、 民间艺术、诗朗诵、合唱、独唱、表演唱、坠子、戏歌等作品。“村画”作品包括乡村墙体画,农民油画、书法、水粉画,工笔画、生态画、剪纸等美术书画类作品。

       会上,市文化馆馆长吴佳传达学习《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四个“乡村文化合作社”试点村就目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科周伟凡科长主持了会议,并对其他几项工作做了强调部署。

微信图片_20201026153508.jpg

       平顶山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黄静在最后讲话中说,这是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会议。她强调,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是公共服务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考核中重要的内容。下一步工作,首先要继续抓好“寻找村宝—河南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要通过积极参与线上展演活动,把我市乡村和农民的风采展现出来,把乡村文化建设成就展现出来,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然后做好四个“乡村文化合作社”成立之后的相关工作,利用村情、社情,利用较好的本地资源和文化条件创造先行,不断总结经验。要鼓励成员合作、村级合作、区域合作;注重文化人才整合利用;注重文化产品的创造和文化产业的孵化;注重乡村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有机结合;注重通过文化合作社的建立,实现服务共享。这期间,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要特别对文化合作社试点工作加强督导、培训,主动支持文化合作社工作,为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