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全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 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9日上午,全市文化旅游大会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安排部署,分析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坚定文化自信、抢抓战略机遇,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分别在会上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出席会议。会议指出,要把握大势,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在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随着旅游进入大众化时代和文旅消费加快升级,文化旅游的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产业和工作抓手,成为各地竞相发展的大热点。平顶山发展文化旅游,有大势、有需求,有条件、有优势,有市场、有潜力,完全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文化旅游是综合性产业、绿色产业、幸福产业和优势产业,要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作为转型发展新路径来抓实、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产业来经营、作为展示鹰城形象的亮丽名片来打造,用文化旅游这把“金钥匙”,一招求多效,全面提升“八个度”,为打造“四个城”、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找准问题,以全新的思维理念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势头不错,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形象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整体发展水平与旅游资源禀赋还不匹配,在核心定位、盈利模式、产品供给、项目建设、市场主体、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强化“大转型”观,对文化旅游的定位与功能、方式与手段、业态与模式进行全方位创新,实现文化旅游业的大转型。要强化“大景区”观,牢固树立“整个平顶山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深化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区域旅游合作,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要强化“大产业”观,推进产业链纵向延伸,深化产业间横向融合,加快培育旅游“大产业”生态圈。要强化“大市场”观,树立国际眼光,摆脱门票经济,活跃淡季市场,真正做大做强做优文旅产业。

       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着力抓好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重点任务。要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以全域旅游为主导,以特色品牌为支撑,把提升文化内涵与丰富旅游功能结合起来,把做大文旅产业规模与提升文旅产业效益结合起来,把发展文化旅游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加快提高产业贡献度、富民实惠度、主客满意度、城市美誉度,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在工作重点上,要突出抓好5个方面。一要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文旅产品。要主动与国内外顶尖大师和专业团队深度合作,对景区景点进行规划设计、策划包装、内容开发,把旅游度假区建成支撑点,把旅游镇村建成新热点,把旅游街区建成增长点,打造一批有市场引领力的“网红打卡地”和文旅新地标。二要发展更有引爆力的文旅业态。要拓展“旅游+”深度广度,积极推动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竞相涌现,全面提升平顶山旅游的业态丰富度、空间覆盖面和时间延展性,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延伸。三要培育更有竞争力的文旅企业。要在培育引进文旅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加快培育壮大本土企业,积极引进实力派的外来企业和战略合作者。四要塑造更有冲击力的文旅品牌。要深入研究策划、广泛征求创意,提炼出平顶山最鲜明的特色,打造具有平顶山特色的文旅品牌;整合宣传营销资源,形成旅游大宣传、大营销格局,让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在人们心中烙下深深的“鹰城印记”,让更多海内外游客把平顶山列为出游首选之地、优选之地。五要提供更有亲和力的旅游服务。要始终以游客满意为宗旨,提高服务质量,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快实现旅游服务设施现代化、旅游服务手段智慧化、旅游服务内容人性化,以优质服务赢得游客的笑脸和称赞,赢得持久的人气和效益。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汇聚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要摆上突出位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靠前抓,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加大政策支持,创新投入机制,完善用地政策,强化人才保障,更好地满足文旅产业发展需求。要提升专业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学习研究能力,强化项目运作意识,加强市场化运作。要营造良好氛围,让全市人民更多地参与旅游建设事业、更好地享受旅游发展成果,走共建共享的路子,汇聚起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会议就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具体安排,强调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任务。一是文旅产业发展要全域化。要坚持全域谋划,将整个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规划、开发和管理;坚持因地制宜,努力探索符合自身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子;不断丰富要素,将传统旅游要素与新兴旅游要素紧密结合,将有吸引力的资源、产业、元素转化为新的旅游要素。二要发展更有引爆力的文旅业态。要拓展“旅游+”深度广度,积极推动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竞相涌现,全面提升平顶山旅游的业态丰富度、空间覆盖面和时间延展性,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延伸。三要培育更有竞争力的文旅企业。要在培育引进文旅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加快培育壮大本土企业,积极引进实力派的外来企业和战略合作者。四要塑造更有冲击力的文旅品牌。要深入研究策划、广泛征求创意,提炼出平顶山最鲜明的特色,打造具有平顶山特色的文旅品牌;整合宣传营销资源,形成旅游大宣传、大营销格局,让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在人们心中烙下深深的“鹰城印记”,让更多海内外游客把平顶山列为出游首选之地、优选之地。五要提供更有亲和力的旅游服务。要始终以游客满意为宗旨,提高服务质量,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快实现旅游服务设施现代化、旅游服务手段智慧化、旅游服务内容人性化,以优质服务赢得游客的笑脸和称赞,赢得持久的人气和效益。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汇聚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要摆上突出位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靠前抓,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加大政策支持,创新投入机制,完善用地政策,强化人才保障,更好地满足文旅产业发展需求。要提升专业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学习研究能力,强化项目运作意识,加强市场化运作。要营造良好氛围,让全市人民更多地参与旅游建设事业、更好地享受旅游发展成果,走共建共享的路子,汇聚起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就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具体安排,强调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任务。一是文旅产业发展要全域化。要坚持全域谋划,将整个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规划、开发和管理;坚持因地制宜,努力探索符合自身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子;不断丰富要素,将传统旅游要素与新兴旅游要素紧密结合,将有吸引力的资源、产业、元素转化为新的旅游要素。二是文旅产业发展要品牌化。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着力从供给侧发力,打造康养休闲旅游胜地、特色文化旅游基地、乡村休闲旅游体验地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知名文旅品牌。三是文旅产业发展要市场化。要坚持“政府搭台、市场唱戏”,做大做强本土文旅企业,积极引进文旅龙头企业,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四是文旅产业发展要融合化。要牢固树立“旅游+”“+旅游”理念,大力推动旅游与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旅游与康养、旅游与教育体育等深度融合,让旅游业态更丰富。五是文旅产业发展要数字化。要把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与数字化龙头企业战略合作,大力引进培养数字化人才,深入开展网上宣传活动,加快推进景区、旅游产品上网工程,打造一批网红景点、网红人物、网红产品,用数字化为文旅产业发展赋能升级。

       会议通报表扬了我市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新获得的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以及优秀文化旅游乡镇(企业)、文化旅游发展先进个人;汝州市、尧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郏县姚庄回族乡、舞钢市二郎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一鸣书居民宿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张明新、杨克俊、李建民、卢锡恩、摆向阳、岳杰勇、邓志辉、陈卫、刘文海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