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郏县召开2020年三苏文化研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825152555.jpg

       8月21日下午,郏县2020年三苏文化研究工作座谈会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邱永刚,县苏轼研究会名誉会长肖根胜、会长唐国颖出席座谈会。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在好的文化发展时期,郏县三苏文化研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学习研究、传承弘扬三苏文化是全体郏县苏轼研究会成员的责任和义务。在致力于三苏文化研究的同时,更要注重成果应用,推进一些具体工作。一是要谋划落实一批项目,在三苏园策划建设苏姓大祠堂、东坡词碑路、藏经楼、东坡湖引水等项目;二是要拓宽三苏文化研究思路,要与其他地域优秀特色文化发展紧密结合起,共同推进发展;三是要广泛营造三苏文化研究发展氛围,邀请知名苏学专家在郏县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多举办关于三苏文化知识方面的培训,自上而下,全民参与三苏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会议强调,郏县《三苏》期刊自2011年创刊以来,已出版16期,内容丰富,质量较高,得到了四川眉山等全国苏学研究者的普遍认可和好评,但连续性不够,期数太少,要广泛向全社会苏学大家、苏学爱好者约稿,持续提高办刊质量,发送范围要在原有基础不断扩大,让郏县《三苏》期刊逐步成为全国苏学界有影响力刊物。

       会议指出,传承和弘扬三苏文化,大家要不懈努力,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一是要通过“讲好郏县故事”行动,推广东坡文化和三苏文化,使之成为郏县人的一种自觉行为;二是要从乡村振兴等多个层面融入、植入东坡文化和三苏文化元素,凡重大节日举办活动,要考虑融入三苏文化元素;三是要依托三苏园这个平台,建立健全捐赠接收机制,明确捐助奖励办法,提升三苏文化内涵;四是要提升三苏文化活动的办会规格,积极协调加入申办“东坡文化节”行列。

      邱永刚在讲话中指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苏文化发展,“擦亮三苏文化名片、叫响三苏文化品牌”始终是我们发展三苏文化的工作目标,要持续做好这些工作,主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要深入研究,增加三苏文化的吸引力;二是要强化推介,提升三苏文化的影响力;三是要练好内功,增强三苏文化的竞争力。

        会上,县苏轼研究会会长唐国颖为12名特聘三苏文化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长仝军教主持。中国苏轼研究会理事、郏县苏轼研究会副会长刘继增,执行会长高春林及苏学专家等近20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