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我市生活用瓷精品展开展,共展出精品1000多件

发布日期:2020-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820083304.jpg

       在这里,可以领略五大名瓷之首汝瓷“天然拙朴”,似玉、非玉、而胜玉的风采;可以见证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可以鉴赏鲁山花瓷开启高温窑变的遗韵;可以一睹焗瓷技艺金镶玉巧夺天工、美轮美奂的芳容……

       8月18日,一场以“瓷韵匠心 魅力非遗”为主题的平顶山市生活用瓷精品展在市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参展人员纷纷步入一楼展厅,一边欣赏,一边赞叹,陶醉在瓷韵匠心的视觉盛宴之中。

我市瓷文化源远流长 此次展出精品1000多件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瓷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我市历史厚重,文化璀璨,是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中国唐钧基地,瓷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鲁山段店窑、宝丰清凉寺汝官窑、汝州张公巷窑、郏县黄道窑,名窑荟萃,薪火相传;现如今,我市拥有制瓷相关产、学、研企业、工坊三百多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二百余人,陶瓷行业大师辈出、蓬勃发展,重现辉煌。

       此次生活用瓷精品展,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美术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旅游咨询中心、市文化艺术中心承办,旨在展现我市陶瓷文化保护与发展成果,擦亮陶瓷文化——这张我市靓丽的文化名片,构建瓷艺展示、交流、交易的平台,进而推进我市陶瓷文化繁荣发展。

       本次展览以生活用瓷实用器为主,展品300多套、1000多件,工艺精湛,风格各异,或意韵文雅,或质朴古拙,或流光溢彩,是我市陶瓷文化的美丽绽放,也是一场充满美学气息的视觉盛宴。展品的不同造型、纹饰及胎釉,体现了瓷艺大师们迥异的创作理念和艺术追求。

市民开心看展览 陶瓷大师现场答疑  

       展厅内观者如织,汝瓷、唐钧、花瓷、金镶玉等瓷器种类繁多,瓷碗、瓷盘、瓷壶、瓷杯、瓷项链……件件精美别致,匠心独具,令人目不暇接。除了精品瓷器展示,与之相配的还有茶艺、书法、古筝等艺术的现场展示,给瓷器展带来了更多的韵味。

       一名身着斜襟复古上衣的美女,稳坐古朴的茶台之后,茶台上摆放着精美的汝瓷茶具,用纤纤素手将泡好的一壶红茶,斟满茶杯,端给观展者试饮。经了解,美女名叫曹越,在市区经营茶叶生意,受邀来到现场展示茶艺。她说:“好茶当然要配一套好的茶具。今天很多陶瓷大师都来到了现场,机会难得。”

       我市国家级汝瓷传承人朱文立先生也来到了现场,坐在曹越的茶台旁,饶有兴致地和观展者聊起了汝瓷的起源:“汝瓷其实最早起源于后周,发展了五六十年,到了北宋官窑、民窑,发展到鼎盛……”

       “哪些属于生活瓷器呢?”“像碗、盘、碟、茶具、酒具、笔筒等,用于生活的瓷器,与专门用于陈设的瓷器是有区别的。这次展出的主要是生活瓷器。”朱文立回答着观展者的疑问。

       来自郏县的唐钧传承人李俊锋,带着自己的钧瓷作品在现场展出。”钧瓷看起来与鲁山的花瓷很像呀?“针对观展者提出的疑问,李俊峰笑了,说,“天下陶瓷是一家。瓷都是从陶演变过来的,又从单色釉发展到多色釉,只是各有特色而已。唐钧与花瓷实际上源出一个脉系,只是产地不同,叫法不同。”

       “针对生活用瓷专门搞一个展览,在我市还是第一次,这个平台搭得非常好。“李俊锋说,“生活用瓷,比如茶具、酒具,一套一二百元,普通民众都能买得起,平时用得也比较多。不像艺术品瓷器,普通民众不太懂,价格又比较高。”

       现场不少观展者欣赏的同时,还不时将瓷器的倩影留在自己的手机中。有的则与精美的瓷器展品合影留念。

       市民黄莹带着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来到展馆,边欣赏边跟女儿讲解。在一个金镶玉瓷器展台前,女儿感叹:“做工这么精美,太漂亮了!” 黄莹说:“得知今天这里举办瓷器展,就想带着孩子看一看,让孩子了解一下平顶山的瓷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