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平顶山:打造文旅名城,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820082857.jpg

  8月19日,记者从平顶山市文化旅游大会上获悉,该市将以全域旅游为主导,融入红色文化,强点、优线、扩面相结合,多业态发展,到2025年,实现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550亿元、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初步形成的发展目标。  

  旅游业被誉为“美丽产业”,是典型的生态亲和型经济。平顶山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压力大,把文化旅游作为转型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仅可以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有效降低污染排放,还有助于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平顶山市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全市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273处,排全省第四,其中“国保”单位31处、全省第三;国家级传统村落26处、省级传统村落105处,全省第一;全市旅游资源单体4205个,自然旅游单体2500多个、 全省第二,为文化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多个“引爆点”“突破点”。

  借助资源优势,平顶山构建了“一核两带四集群”总体布局。“一核”即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龙头,建设文化旅游核心休闲度假核心。“两带”即在汝州、鲁山、宝丰、郏县建设山水文化产业带;在舞钢、叶县、卫东区、湛河区建设集观光、采摘、餐饮为一体的生态休闲产业带。“四集群”即整合汝州、鲁山的特色优势资源,建设山水康养度假集群;以舞钢、叶县乡村旅游资源、生态农业为基础,建设田园休闲观光集群;汝州、宝丰、郏县整合文化资源,建设文化旅游体验观光集群;汝州、鲁山、宝丰、郏县发挥古村落和山水资源,建设民宿助力乡村振兴集群。

微信图片_20200820082902.jpg

  同时,该市还将实施产业产品体系优化工程,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实施融合创新工程,促进文旅产业跨界融合;实施市场培育工程,支持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文化旅游龙头企业;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和智慧文旅建设;实施综合治理创新工程,构建市场共建、品牌共育、利益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机制。

  此外,平顶山市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通过鼓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实施“文化和旅游+”战略,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创新文旅产品表现形式,扩大消费有效供给;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大力发展夜间消费经济;优化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激活假日消费市场;优化文旅消费环境;推进消费试点示范创建;完善文旅消费保障措施,提升文旅消费质量水平,增强居民消费意愿。

  会议还通报表扬了5个优秀文化旅游乡镇、12家优秀文化旅游企业和18名文化旅游发展先进个人,并对获得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汝州市、新获得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的宝丰县给予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