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河南汝州:实现从资源型城市到旅游型城市的转变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807113354.jpg

       近年来,河南省汝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以建设山水宜居绿城为目标,超前谋划,全力提升,先后引进了78个文旅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00多亿元。投资近60亿元,新增绿化面积70万亩、城市水域面积9600多亩。短短几年间,汝州快速发展为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实现了汝州从“半城煤灰半城土”的资源型城市到“宜居宜游宜业”旅游型城市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统筹下从“突围到领跑”的“生态转型发展之路”。

       汝州市把旅游业作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围绕“城市提质、景城融合、转型发展、全域统筹”工作思路,高标准编制完成《汝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设城乡旅游景区线路、精品线路5条,建成旅游集散中心1处、游客服务中心1处,建成现代化旅游公厕100余座。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和监控指挥中心,实现重点景区免费Wi-Fi、4G信号、视频监控、网上支付及语音讲解全覆盖。促进农业与旅游有机融合,先后培育了士博生态园等十几家农业采摘园;对城市进行景区化打造,城市中央公园、汝河沙滩公园等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以汝瓷小镇、弘宝汝瓷文化园、九峰山景区为平台,打造并推广汝瓷创意研修体验游、现代汝瓷研学游、九峰山研学基地。7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汝州市临汝镇郝寨产业振兴示范区,该示范区内已布局农村特色产业项目9个,花卉苗木基地、中药材基地,果园、养殖大棚、食用菌基地等各成体系,各具特色。示范区内还配套建设仓储冷库1座,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各1家。

       郝寨村在区域内省道、县道、乡道两侧植树20万株,绿化面积697亩;流转土地建设环村林带长4.2公里,占地900多亩;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村里免费提供苗木花卉,支持家家户户开展庭院绿化,实现可持续绿色创建。目前全村640户,已建成市级(汝州市)美丽庭院423户。

       示范区内规划建设的凉水泉·农乐园,前身是一个村级游园。“去年5月份之前几乎处于荒废状态。镇党委政府对该游园进行了提升改造,目前已初步打造成了一个以农耕文化体验和亲子休闲娱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打卡地。这样既充分利用了游园,又创造了经济效益,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临汝镇党委副书记杜占营告诉记者。

       汝州市完成了北汝河、洗耳河、幸福渠综合整治,实现河湖渠库互联互通,形成了近50公里的循环型水系网络。建成汝河湿地公园、广成河水生态公园、广成路景观公园、汝海公园等4个超3000亩大型公园。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培育华予生态园等现代农业龙头企业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89家。全域旅游带动了汝州16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4000多人脱贫。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汝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形成了近悦远来的良好态势。2019年旅游人数、收入分别实现483.18万人次、7.84亿元,比上年增长15.93%、26.05% 。汝州市以党建统领全域旅游,带动了旅游产业全面提速。各景区也同时成立党支部,形成了市、乡、村三级全域旅游组织体系。使全域旅游变成汝州改革创新发展、资源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和动能。

微信图片_20200807113357.jpg

       蟒川镇牛角岭村属深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极差,粮食基本属于望天收,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72人,是河南省深度贫困村。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驻该村结对帮扶以来,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将抓党建工作与抓脱贫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支持和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了“支部抓产业、党员创实业、群众富家业”的良好局面。

       经过近几年的精准帮扶和人居环境治理,牛角岭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休闲观光+文化旅游+民俗体验”为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牛角岭村森林公园为核心,打造具有独特文化的旅游景观,建设观景平台2个,铺设上山步道216阶,配套建设停车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为游客旅游提供完备的设施保障。该村铺设了户户通道路11400平方米,建设了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游园、公厕、垃圾池、文化舞台、篮球场等设施;新打193米深水井一眼,铺设管道3000米,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种植枣树、石榴树、红叶石楠等,美化村容村貌;结合牛角岭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将两节废旧火车车厢改造成特色火车旅馆,吸引了众多游客。

      “火车旅馆餐厅的食材大部分来自村民种养的绿色产品,解决了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农特产品的销路问题。牛角岭村现已成为本地农家游的新景点。”牛角岭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鹏浩告诉记者。以全域旅游统领产业转型,带动了产业升级提效。按照“筑巢引凤”的思路,依托产业集聚区,坚持“园中园”模式,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商务中心区、温泉特色商业区、科教园区、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机绣纺织、汽车装备、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一大批新兴主导产业正在健康成长。

       陵头镇段子铺村王湾组地处山地丘陵区,生态环境优美,村内多古宅、古窑、不老泉、抗日战场等遗迹,是一个传统古村落。“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政策指引下,我们村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以景区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以旅游产业发展支撑景区提升,实现了村庄环境与经济发展双提升。今年以来,已累计接待观光游客10余万人,先后被评为平顶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汝州市人居环境示范村、一星级文明村。年营业收入可达300万元,实现企业、村集体、群众的三方共赢。”7月21日上午,段子铺村党支部书记王登科兴致勃勃地给记者介绍村里发展旅游业的情况。

       王湾村正在打造采用村集体入股分红,由企业经营的形式管理集体经济项目,该项目由汝州市鑫瑞沙石有限公司打造,是汝州市第一个“前院后窑”的特色民宿经济体,项目拟投资800万元,改建提升老旧宅院4套,改扩建窑洞16个,总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新建仿古建筑500平方米;建设景观绿地1000平方米;建设观景台2个;配套相应基础设施,打造集餐饮、住宿、垂钓、野外自助烧烤、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经济体。

微信图片_20200807113400.jpg

       以全域旅游统领“百城提质”,带动了城市形象添光增彩。汝州市中心城区新建31个停车场、新增8354个停车位,新建63个公园游园、125座公厕、160公里长的自行车道、180公里长的健康步道。中心城区北汝河、洗耳河、广成河3条城市生态景观内河正式贯通,4个超千亩公园建成开放,3万亩花海环抱城市,成为全省百城提质学习标杆。以全域旅游统领生态建设,带动了乡村整体焕绿新生。汝州市全面启动了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生态修复、绿化工程,三年来,关闭散乱污企业470家,整治农村臭水塘、臭水沟25处,关停小煤矿6 座,治理河道18.5公里。以“种树就是种幸福”的理念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建成293处村镇公园绿地,累计创建森林乡村39个、绿色村庄63个、美丽庭院2万户,新增绿地36.8万亩,林木覆盖面积达到86.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6.71%。空气优良指数由原来全年不足90天到现如今全年将近300天。

       如今,汝州已是“绿廊相连、水网相通、文脉相续、城园相融”。在这片古老与现代交融的大地上,正上演着党建统领、文旅为魂、城市转型、产业升级以及区域价值重塑的精彩故事。一条全域旅游创建引领全国百强县成长的脉络清晰可见,带动汝州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成为全国县域城市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