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鲁山县入选“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807113105.jpg

       近日 “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榜单发布,鲁山县上榜,位列第20位。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县域旅游发展,系统、全面分析我国县域旅游发展现状,全国县域旅游研究课题组、北京华夏佰强旅游咨询中心近日在京联合发布第二届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0》暨“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榜单。

       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研究对象为大陆地区的1881个县(含县级市、自治县、旗、自治旗、特区、林区)。旅游发展潜力指标体系包含旅游资源潜力、旅游市场潜力、旅游开发效益、社会经济支撑条件5个方面,共20个指标。得分靠前的100个县为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鲁山是生态大县、旅游大县,县内旅游单体2378个,占全市的56.6%、河南省的6%。国家A级景区11处(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6家、2A级景区1家)。多年以来,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立足优势禀赋资源,大力实施“生态建县、旅游兴县”战略,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基本实现了“乡乡有景点、四季无空白、村村忙旅游”,年接待游客在1000万人次以上,旅游产业已逐步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鲁山县先后获得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华名窑花瓷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全国生态魅力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目前累计发展“农家乐”旅游村78个,专业村30个,“农家乐”2000余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申报国家、省级传统保护村落11个,尧山镇东竹园村被评为“河南十佳美丽乡村”、尧山镇想马河村等11个村荣获“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