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旅经济,拓展消费新领域——平顶山聚力打造文旅名城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4日,在山清水秀的鲁山县尧山镇想马河村,阳阳农家院的8个房间全部住满了游客。

       “全村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有79户,其中一些是贫困户开办的。‘农家乐’已成了村民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聚宝盆’。”想马河村委会主任孙国营介绍道。

通过开办“农家乐”,村民的年收入达10万元左右,还带动了不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另外,村民采摘的野生猕猴桃、黑木耳等土特产也能在家门口销售。

微信图片_20200730081242.png

游客在平顶山博物馆牡丹园拍照  记者 牛智广 摄

       近年来,我市积极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消费潜力,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2019年,我市国内旅游收入306.5亿元,同比增长18.2%。

1丰富产品,打造重点文旅品牌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一首《青花瓷》道尽中国古典之美。“天青色”正是大宋官窑汝瓷的代表作。相传800多年前,宋徽宗一日梦醒,忆起梦中雨过天晴的颜色,希望能将其烧制成瓷。工匠们踏访多地,终于在今天的宝丰烧出了这种氤氲绝美之色。

       如果说“天青色”是宝丰的历史底色,那么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就是点缀其间的颗颗明珠。目前,宝丰县域初步形成了东部以香山寺、父城遗址、白雀寺为代表的观音文化,西部以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为代表的汝瓷文化,南部以马街书会为代表的曲艺文化,北部以赵庄、肖旗、商酒务为代表的魔术文化。

微信图片_20200730081247.png

宝丰马街书会现场  记者 牛智广 摄

       绵延700多年的马街书会是“中国十大民俗”之一,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认证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每年正月十三,全国各地的说唱艺人会集在马街村,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近年来,宝丰县着力打造“马街书会”这一文化品牌,不仅使马街成为各地民间曲艺人心中的“圣地”,也逐步形成了以曲艺演出贸易为核心的文化市场,其规模在全国独占鳌头。

微信图片_20200730081251.png

宝丰魔术节表演现场   记者 牛智广 摄

       而有着“中国魔术之乡”之称的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周营村,独创“魔术演艺+销售”模式,带动魔术经济大发展。目前,宝丰县拥有1400多个民间表演团体、5.5万多名从业人员,全县民间团体年创演出收入达10.7亿元,带动魔术道具、歌舞服装等相关文化产业年创收入4.22亿元。

       在鲁山县墨子古街,由河南尧山投资集团重金打造的《尧山传奇》大型室内歌舞剧,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墨子古街景区常年安排十多位贫困人员务工,仅景区所在的尧山镇贾店村就有9人。尧山镇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了400多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或创业。

       近年来,我市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促进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行业创新发展,引导文化和旅游场所增加参与式、体验式消费项目;此外,注重利用新技术发掘中华文化宝贵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文旅消费产品,满足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等体验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730081255.png

位于汝州市幸福大道的中国汝瓷小镇   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桂爱红介绍说,该市通过举办中国(国际)汝瓷文化周、历史名窑陶瓷烧制技艺大赛、纪念曲剧登台等重点文化活动,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开展行业交流,提升汝瓷、曲剧等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市场占有率;举办温泉镇汤王街庙会、大峪镇桃花节、怪坡金秋旅游文化节等大型文旅活动,打造重点文旅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730081258.png

工作人员展示汝瓷作品  记者 卢晓兵 摄

       舞钢市集中凸显美食品牌,鼓励支持体现舞钢特色的餐饮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级特色餐饮品牌,将宝剑、艾草制品、老粗布、山区杂粮、红薯、土鸡蛋、蜂蜜、核桃和食用菌等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土特产做优做精,引导企业向下游产品延伸,做大做强。

2挖掘潜能,拉动文化旅游消费

       2019年12月31日下午,郏县旅游特色品牌评选结果公布,饸饹面、豆腐菜、炖三宝、红牛肉等入选郏县“十大美食”,薛店石磨面粉、姚庄金镶玉、绿禾富硒杂粮、黄班长豆腐菜等入选郏县“十大特产”。

       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仝军教介绍说,在全县范围内评选出“十大美丽乡村”“十大美景”“十大美食”“十大旅游特色店”“十大特产”,创建独具特色的系列郏县旅游品牌,将有力推动郏县文化旅游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以来,该县累计接待来自南阳、郑州等省辖市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带动购物、餐饮等行业持续升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舞钢市二郎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整合附近尹集镇的誉森生态园、杨庄乡的丰瑞农庄农业观光园和舞钢花卉博览园等资源,开发“景区+乡村”旅游新产品,积极组织省内外团队到这些园区开展春季赏花(桃花、鲁冰花、油菜花等)、夏秋水果采摘(草莓、桃子、葡萄等)、农业观光等乡村主题旅游,累计发团5万余人次,使这些园区增收近百万元,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00730081305.png

叶县桃花节    叶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顺应经济转型升级和消费品质提升新趋势,建设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我市正积极完善夜间经济公共服务,支持新华怡购城片区、卫东万达商业区、宝丰冯异路小吃街、汝州中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郏县美食广场、叶县叶公古街、舞钢水灯节区域等特色片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消费经济,探索规划湛河水上夜游、白鹭洲水上体育项目体验等线路,打造“乐享鹰城夜”特色夜间经济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730081311.png

宝丰魔术道具市场火爆  记者 牛智广 摄

       新华区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以怡购城片区为载体,打造集文化展示、娱乐休闲、餐饮购物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文创体验中心。据新华区特色商业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董永成介绍,目前怡购城片区作为新华区重点打造的“夜经济生活圈”,已入驻商业企业和商户1587家,带动就业2.5万人。眼下,新华区怡购城片区夜市经济十分火爆,仅6月上旬举行的“龙虾美食节”就带来了4万人次的客流量,创收超百万元。

       另外,我市将落实职工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制度,推动重点景区适度降低门票价格,鼓励发行使用旅游一卡通、电子消费券等措施,拉动旅游消费。

       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还将在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推进消费试点示范、推动景区提质扩容、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3整合资源,聚力打造文旅名城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全社会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展演、网上直播等系列活动。其中,通过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等电商平台参与“非遗购物节”网络销售,本地7家非遗企业实现线上销售额147.5万元,助推文旅市场的复苏复兴。鲁山绸当天在抖音平台直播销售3万元,线下实体店销售10417元,直播带货逐渐成为新潮流。

微信图片_20200730081315.png

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展示销售特产  记者 田秀忠 摄

      我市坚持政府宣传形象与企业营销产品的方式,建立“政企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市场拓展机制,整合各类营销资源,对外集中推介平顶山“老家河南·乐享平顶山”文化旅游形象;制定旅游精准营销方案,通过新技术、新渠道、新媒体,开展直达潜在游客的精准营销。加强与网络媒体、电商平台的合作,利用移动互联网、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技术手段,提高城市品牌宣传推广效果;借助抖音视频等,推出一批网红景区、网红乡村、网红民宿、网红美食。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介绍说,我市将成立市文化旅游产品研发中心,打造“鹰城礼物”品牌,持续巩固提升汝瓷、唐钧、绢花等优质文旅产品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开发一批能反映平顶山历史文化特色和当前发展成果的纪念品和礼品,持续改进制作工艺,完善包装设计,彰显地方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