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旅融合,书写大美鹰城新篇章——平顶山聚力打造文旅名城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一池文化涵养一座城,映透着城市的过去,指引着城市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730074725.png

大美尧山  马进伟 摄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诗”与“远方”携手同行,文化会更显活力,可以走向“远方”,而旅游则更富核心竞争力,更有“诗意”,将促进彼此产业链的增值,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01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

       7月25日,位于汝州市严和店古汝窑遗址旁中国汝瓷小镇上的惒堂文化青瓷艺术交流中心,展厅里除了古朴雅致的汝瓷,还有私人定制的结婚伴手礼、晶莹剔透的青瓷小杯等设计新颖、造型独特的陶瓷作品。

       惒堂文化青瓷艺术交流中心是汝瓷小镇第一批招商引资、第一家实际落户的景德镇陶瓷文化企业。中心的合伙人之一赵俊璞是汝州市政府2015年引进的陶瓷类人才。

“生活陶艺+游学推广+签约艺术家,这就是我对惒堂的定位。”赵俊璞说,汝瓷小镇的位置原来是虎狼爬岭,目前已有67家陶瓷企业签约入驻。未来,汝瓷小镇将成为集文化传承、非遗展示、收藏鉴赏、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文化小镇。

       与此同时,在汝州市区朝阳路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晓涓正在紧张地布置新展厅——玉涓窑生活馆,这里将利用新媒体手段开设网上直播间、汝瓷学堂等,不遗余力地推广汝瓷文化。

       惒堂文化青瓷艺术交流中心和玉涓窑生活馆,都是汝州市文旅融合的优秀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730074729.png

游客在舞钢祥龙谷景区体验攀岩 记者 牛智广 摄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原则,坚持融合与发展并重,探索文旅融合新途径,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舞钢市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新型城镇化等融合发展,培育打造旅游新业态。新建、扩建了舞钢市丰瑞农业观光园、誉森农业观光园等农业旅游项目,形成采摘、观光、餐饮、垂钓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大力开发二郎山拓展训练、祥龙谷攀岩、蜘蛛山滑翔伞、环湖马拉松、山地摩托车赛等特色旅游项目,旅游与体育融合初具雏形;大力开发舞钢岩画、楚长城等文化旅游项目,发展曲艺、杂技、鱼灯舞、秧歌、轧琴等富有舞钢文化特色的旅游娱乐节目,文化资源摇身变为旅游产品;把创建A级景区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以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旅游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微信图片_20200730074733.png

位于汝州市硕平花海内的网红桥吸引了众多游客   记者 田秀忠 摄

       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市为旅游业提供中间产品和最终消费品的企业越来越多,除了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业态外,商、养、学、闲、情、奇等新业态要素不断涌现。宝丰汝窑博物馆等一批文旅产业创建形成规模,舞钢环湖马拉松赛、燕山湖全国垂钓赛、宝丰汽车拉力赛等一批体育旅游活动积极展开。今年,我市将加快民宿旅游、体育旅游、康体旅游、研学旅游、精品酒店、创意文化等新型业态培育。

02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文旅融合,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相融”,使文化和旅游水乳交融、浑然一体,形成文化动感与旅游质感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的文旅产业。近年来,我市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深化文旅项目策划和商品开发,提升配套项目建设水平。

       ——推动尧山·中原大佛5A级景区和尧山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完善景区、度假区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品质,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引领休闲康养发展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建设特色文旅小镇。坚持连城带乡、产城融合,支持花瓷小镇、温泉小镇、曲艺小镇、香山古镇、康养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730074736.png

2019年9月24日,郏县在三苏园广场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记者 张鸿雨 摄

       ——加快文化资源创新利用。促进非遗、民间艺术、影视动漫、创意设计等文化元素与旅游相结合,推出一批体现文化内涵、契合现代审美的文创产品,打造一批沉浸式、体验式项目。2019年8月15日至18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了平顶山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展出了600多件富有特色和创意的文化旅游产品,其中剪纸《鲁山牛郎织女》、龙泉宝剑、汝瓷十二生肖、《幽兰赋》拓片等产品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内涵,加强保护利用,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红色旅游研学基地。近日,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鲁山县豫西革命纪念馆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跨界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商业、医疗、教育等融合发展,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旅游装备制造、体育旅游、医疗康体旅游等文旅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730074739.png

2019年6月11日,游人在宝丰县观音堂林站一处由传统村居改造的民宿院内体验“网红”玩具3D人体针雕  记者 王尧 摄

       据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陈伟伟介绍,该县今年将安排文旅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扶持。探索“快闪+旅游”文旅融合新业态,打破传统演出方式,玩出文旅新玩法。做好豫陕鄂前后方工作委员会旧址、鲁山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和徐玉诺故居等红色文化遗址的开发和保护工作,开发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新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群峰告诉记者,该区着力打造中国观音文化之乡品牌,以观音文化为载体,植入影视、演艺、娱乐等高品位、高层次的旅游消费项目,形成观音文化产业链条。加速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合理设置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发展活力四射的夜游经济。另外,突出发展全域旅游一个主线,狠抓文化旅游香山文旅小镇、文旅湿地综合体、平顶山海洋公园等重点项目推进,形成白鹭洲湿地休闲观光旅游、香山寺宗教朝拜旅游、特色文化饮食游、商贸中心消费游和黄山惨案国防教育红色旅游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结构体系。

       手工酿制应粮酒、吴氏面塑、珠算博物馆、国家级非遗汝瓷、汉服旗袍馆、古玉文化赏藏馆……7月3日,记者在位于卫东区东城国际三楼的平顶山文旅会展基地看到,这里主要经营非遗、手工制作和特色旅游产品,致力于非遗和手工艺的体验与传承。该基地由卫东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东城国际倾力打造,于6月29日全面试营业,目前已入驻30多家商户。

       “这里最终将打造为平顶山市研学基地、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旅游产品展示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平顶山标志性地点和网红打卡地。”卫东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朱新政说。

微信图片_20200730074745.png

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展研学游活动  记者 田秀忠 摄

       去年以来,我市打造了平顶山全域智慧文旅平台,包括“掌上乐享平顶山”智能便捷服务平台、应急指挥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3个子平台,实现了游客“一部手机游鹰城”,推动我市文旅事业全面迈进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在尧山、二郎山、市文化艺术中心等景区、场馆建设5G试点,平顶山博物馆建成全省第一家5G智慧型博物馆。市群艺馆建成数字文化馆,打造了“文化客厅”公益课堂慕课平台。目前,我市文旅事业初步做到了“三个实现”:实现“一部手机游鹰城”,实现对文化旅游产业特别是景区运行情况的综合监测,实现与市、县两级部门视频对接和4A级以上景区监控对接。

03打造文旅融合新辉煌

       如何打造我市文旅融合新辉煌,更好地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对此,社会各界见仁见智。

       舞钢市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宁说,景区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应在旅游规划和城乡发展规划、城乡建筑元素与地方历史文化、人文环境与文明旅游等融合方面下功夫。

       对一家景区而言,如何做到文旅融合,实现景区良性发展?

       从事旅游工作18年的张培娟建议做到“十个一”:一个主题鲜明的文化主线(响亮的景区名字);一句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一部高质量的旅游宣传片;一本越讲越有味道的讲解词;一系列特色旅游节庆活动(事件营销);一个业务精湛的管理接待团队(专业人干专业事);一批优秀的兼职讲解员(当地村民的讲解往往更生动、风趣、有味道);一条条精品旅游线路;一件件独具特色的文创旅游纪念品;一个网红直播代言人。

微信图片_20200730074749.png

叶县明代县衙  叶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将文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用发展工业的方法发展文旅产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规划建设大香山文化园、陶瓷文化产业带、工业遗址公园等文旅产业园区,项目化实施、项目化推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产业格局。”市旅游研究院院长孙亚辉认为,应创新丰富马街书会、刘氏宗亲会等节会的形式和内涵,积极争取更多像中国曲艺节等全国性节会活动落户,提升平顶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我市文旅深度融合,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近悦远来,犹如一首激昂诗篇,字里行间有诗情有远方有平顶山故事;恰似一幅大美画卷,淡雅墨香中有画意有拼搏有文明幸福。目前,全市上下正在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勇于创新、砥砺奋进,推动文旅融合新发展,书写大美鹰城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