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打造人文生态环境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人文生态环境建设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自去年1月组建以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举办系列惠民惠企活动,为全市增强发展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生态保障。”近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说。

       持续深化简政放权。该局不断深化“一次办妥”放管服改革,建立推行市场监管清单制度,完善文化市场“一网通办”事项,全面公开行政许可权力范围和运行“流程图”,明确界限、规范程序、简化环节、提高效率。去年,该局在全市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前文物勘探工作,使文物行政审批办理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

       全力支持重点项目。该局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各地以及景区开展创建和改造提升。去年,该局争取省级以上资金6487万元,用于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郏县黄道窑瓷研发与创新等4个项目得到省级专项引导资金扶持。宝丰创建成为我市首个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市成功创建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8家,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15个、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5个、休闲观光园区4个、文化产业特色乡村两个,认定全市首批研学旅行基地14家。

       公平公正监管执法。该局出台实施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认真开展“护苗”“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和净化网络视听环境等专项整治,从严查处违规违法行为,确保了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形象品牌树立上精准定位。该局通过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等20余项全国性、区域性大型活动以及在邯郸、济宁等10个重要客源地城市开展暑期营销活动,初步确立        “老家河南·乐享平顶山”形象品牌。

       宣传营销上精准服务。该局打造平顶山全域智慧文旅平台,不仅实现了游客“一部手机游鹰城”,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对全市13家4A级以上景区进行远程监控、应急指挥,更加精准地指导景区进行宣传营销和市场开拓。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局及时出台《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指导意见》《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等,为全市40家旅行社退还392万元的质量保证金,并积极筹备银企对接活动,支持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在转作风、促创新、增效能、强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加大企业发展支持力度,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产业平稳较快发展,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不懈努力。”徐渊说,该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文旅企业发展动力;还将分类指导、帮助文旅企业着力打造新业态,推动景区改造升级、智慧文旅扩容提质、创新宣传推介方式等,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争创一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村、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乡村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园区,创建1-2家高星级旅游饭店。同时,该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执法关口前移,不断加强和规范事前引导、事中事后监管,以公正监管促进文旅市场公平竞争,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