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326114750.jpg

        3月23日上午,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挥中心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上级部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局长徐渊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326114757.jpg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市委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决策部署,快速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荣获全国优秀案例、全国优秀主题展览、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等国家、省、市级荣誉20多项。一是为民惠民多线出彩,全市150个乡镇(街道)、247个社区、2550个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举办各类惠民活动3.2万余场次,受益群众720余万人次;去年国庆期间,省内外游客458.2万人享受到景区免费或者降价开放等优惠。二是文艺工作亮点纷呈。创作艺术作品20余部。《龙情》《薄姬》成为中原文化大舞台的精品节目。“老家河南·乐享平顶山”平顶山民族乐团新作品专场音乐会、宝丰县农民魔术师《希望的田野》专场演出成功走进省艺术中心,赢得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河南省第九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等赛事中,摘金夺银,连创佳绩。三是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上升至31处,位居全省第三;“红色印记”—平顶山革命历史展,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革命历史原创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建国七十周年红色展览”;汝瓷烧制技艺荣登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目录;《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通过省政府批准;组织申报3项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认定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9名,找到“村宝”369名。四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603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4.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6%和18.2%;成功创建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8家,省级特色乡村、镇、园区26个;清水河山居”“耕读人家”“吾乡·问素”等一批特色民宿建成运营,“一鸣书居”被评为河南省精品民宿。五是智慧文旅高位起步。全域智慧文旅平台建成投用,实现一部手机游鹰城目标;对12家4A级以上景区游客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形成报告,指导景区进行宣传营销和市场开拓。《大规模人群分析预警系统》项目,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优秀案例。平顶山博物馆建成全省第一家5G智慧型博物馆。尧山、风穴寺景区分别被评为省“四钻级、三钻级智慧景区”,市群艺馆建成数字文化馆,打造了“文化客厅”公益课堂慕课平台。六是行业扶贫扎实推进。推动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文化惠民活动向贫困地区倾斜。组织开展“文艺轻骑下基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600多场。组织文化旅游经营单位,采取农产品采购等方式,投入扶贫资金2800多万元,帮扶1679户,直接带动4600多人脱贫。组织实施旅游扶贫人才培训1000多人次。25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被认定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户”。“老家河南·乐享平顶山”形象品牌初步形成。

        会议强调,2020年,要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强化党建统领,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以“创新增效”为引领,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推动全域旅游纵深发展,推动智慧文旅提档升级,推动“老家河南·乐享平顶山”品牌推广行稳致远,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需要,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积极贡献。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政主要领导、广播电视台主要负责人、部分文旅行业单位代表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