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平顶山市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26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326112843.jpg

        3月24日下午,平顶山市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因疫情防控需要,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主会场设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挥中心,分会场设在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视频会议室。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加强防控措施,缩减了会议规模和时间。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渊作重要讲话,市文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水木作年度工作报告,副主任张捷主持会议。

        徐渊局长对2019的文物工作做出了较高的评价,对2020的文物工作做出三点指示: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文物工作的指导思想。二是科学保护、科学管理、科学利用文物资源。重中之重是抓项目,抓建设,抓资金申请工作。三是坚持党建为引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保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找到价值观、方法论,运用新思想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用新思想指导文物系统的党建工作。

        张水木作文物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9年全市文物工作基本情况,并对2020年重点任务作了部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脱贫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的关键年份。做好今年的文物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关于文物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发扬莫高精神,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担职尽责,努力实现我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326112849.jpg

        具体地说就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增强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本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文物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二是发挥重点项目引领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好第八批省保单位申报工作。同时要做好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遴选工作。做好河南省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工作。叶县楚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已经纳入国家级文化公园备选名录。抓好县级以下文物保护单位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的基础信息登陆工作。尽快编制启动保安段楚长城、杨令庄方城关和五里坡烽火台等重点段、点的修复工作。继续做好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工作。启动我市夏文化考古调查和研究。对宝丰小店遗址、蒲城店遗址、郏县太仆寨遗址等重要线索进行深度跟踪调查勘探。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叶邑故城积石积沙墓进行考古发掘。三是以落实考古前置为抓手,推动服务经济建设成效新提升。推动考古前置落地生效。推行我省开展的考古前置经验。各县、市和石龙区要将落实考古前置作为我市今年文物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确实将考古前置工作落地落实。服务重点工程,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今年,我市将启动昭平台水库扩容、市区南水北调配套、叶县天然气能源储备、洛平漯周高铁等一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重点项目的规划立项或实施工作。四是以参加全国第九届博博会为重点,推动鹰城博物馆建设再上新台阶。切实做好全国第九届博博会的参展工作。宝丰要以建设展馆之城为契机,加快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宝丰纺织服饰博物馆、宝丰石刻博物馆、宝丰眼镜博物馆等场馆建设;宝丰汝窑博物馆要积极主动参与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参评工作。大力提倡并推进国有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支持这类博物馆专题化建馆、独立化运作。做好民办博物馆备案登记和民营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促进民营博物馆规范、健康发展。五是以落实责任制为重点,确保全市文物安全大局稳定。健全文物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文物安全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加强博物馆、文物库房和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实施文物安全“三防”工程建设。

        为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张水木指出做好文物工作,责任重大,但使命光荣;虽然困难重重,但机遇并存。我相信,只要有文广旅局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就一定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一定能推动我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文博人自己的贡献。来源:市文物事务服务中心老家河南   乐享平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