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旅融合初显成效 旅游综合收入再创新高­­——2019年平顶山市旅游接待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20-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5556万人次,同比增长13.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06.5亿元,同比增长18.2%。受景区降价、文旅融合、惠民活动和监管有力等积极因素影响,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一、旅游方式多样,乡村游成为新风尚

       看展、运动、读书、民宿旅游等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民众尤其是年轻人青睐。随着旅游、文化产品供给的不断丰富,曾经人们对旅游的印象是打卡各地主流景点,如今“到此一游”的留念照已成往事,以家庭或与亲友结伴出行的自助游旅客更多选择一地多刷和小众目的地深度游,鲁山县的想马河、西大河、红河谷、平沟、张沟等自然生态山水游客激增。

       二、文旅深度融合,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组织第14届马街书会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拥抱新时代”(平顶山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出彩鹰城”(平顶山市美术书法作品展)、“品传统文化·赶非遗大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大地水泥”杯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宝丰站、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红叶节、农民丰收节、首届中国·二郎山摩托车林道挑战赛、等等文艺演出、展览、展演活动200多场次,大型文旅赛事60余场,吸引游客500多万人次。同时出台多项惠民措施,推动尧山、二郎山、灯台架、阿婆寨等景区在不同节庆时段向市民免费开放。

       三、客源市场扩大,旅游辐射半径更广

       我市客源市场区域明显,北京、河北、山西、陕西、安徽、湖北、安徽、江苏等地的游客自驾来我市旅游,省内游、市内游占据主流,尤其是省内周边地区游客骤增,郑州、南阳、洛阳、许昌、漯河等地来平游客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郑州成为我市市外游客最大客源市场,占据我市游客总数的13%。南阳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的最大客源市场,占据游客总数的14.2%。

       四、品牌形象打响,宣传推介百花齐放

       2019年全年,我市共举办各类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交流活动100余场次,力度空前。6月份,组织赴邯郸、济宁等10个重要客源地城市开展暑期营销活动,与1200多家旅行商进行全面沟通合作,70余家媒体跟踪报道。今年暑期,我市各大景区迎来了旅游高峰。全市景区单日最高接团量达300余个,漂流景点游客单日高达2万多人,创历史新高。此外,还利用公益电影进社区、进学校这一平台,在电影放映间隙,滚动播放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和优惠政策,推动文化旅游走千家串万户。

       五、行政监管加强,旅游市场健康稳定

       市文旅系统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和夏季、冬季文物安全检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广播夜间节目和电视购物节目专项治理行动、净化网络视听环境活动、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市场专项检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等专项行动,从严从细查处违规经营现象和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出动执法人员11296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文物保护单位4354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5件。始终把旅游安全放在旅游工作的首位,毫不懈怠,紧抓不放,确保旅游市场健康稳定。

       随着休闲旅游成为国民“幸福必需品”,今年以来,各旅游景区点除了游客“爆棚”,我市旅游市场还呈现以下新变化:

       红色旅游热度攀升。依托全市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的“一线两山五馆N点”红色教育“资源库”,开辟出了3条红色主题教育精品线路。在全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活动中,我市举办的“红色印记”—平顶山革命历史展,是唯一一个革命历史原创展览,并且进入国家文物局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项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红色文化资源46万人次。尤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节假日期间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豫西行政干校旧址(宝丰杨家大院)等红色文化遗址也迎来大量游客。

       文博类景区更加智慧。今年博物馆类景区游玩人数同比大幅攀升,景区也更加“智慧”。市文旅主管部门倾力打造了平顶山全域智慧文旅平台,包括“掌上乐享平顶山”智能便捷服务平台、应急指挥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这三个子平台,实现了游客“一部手机游鹰城”,推动我市文旅事业全面迈进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在尧山、二郎山、市文化艺术中心等景区、场馆建设5G试点,平顶山博物馆建成全省第一家5G智慧型博物馆。平顶山市群艺馆建成数字文化馆,打造了“文化客厅”公益课堂慕课平台。平顶山市图书馆引入社会信用机制,在支付宝上开通信用办证;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刷脸”即可借图书。各类文化场馆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

       亲子游、定制游氛围更浓。我市2019年旅游抽样调查显示,全市游客中有30%以上是亲子游客,这一群体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住和游玩项目上,亲子游客寓教于游的特征更为明显。寒暑假及五一、国庆假日期间,人气最高的景区多以亲子乐园、博物馆和历史建筑为主。同时,更多游客选择个性化的旅游方式和休闲项目。就我市接待国内游客情况来看,自驾游出游形式比重较大,占出游总量的85%,探秘周边小众线路的短途自驾游持续受到热捧。


       民宿成为旅游经济增长新亮点。近年来,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民宿成为诸多旅客出行住宿的首选,民宿的关注度也一直上升,我市民宿行业起步晚,但发展快,今年伊始,鲁山、宝丰、郏县、叶县、舞钢等地陆续开始尝试引进优质民宿品牌,邀请省内外民宿行业专家实地考察,因地制宜,对原有住宿设施提档升级或者整村开发,打造了一批有文化内涵、有地域特色、有家乡情怀的精品民宿,依托成熟的区域旅游市场,表现出强大的爆发力,获得旅游消费者的格外青睐。